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不忘初心冲在前,战“疫”一线显担当——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13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冲锋在防控工作第一线,用勇气、担当和奉献践行初心,力保师生平安健康。

校医院工作人员林淑霞、李秋,院长崔忠太进行消毒工作

践行医者担当,筑牢防控工作“第一道防线”。疫情发生以来,校医院全体职工在党支部书记、院长崔忠太带领下,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返岗待命。春节前,学校启动防控工作预案,在最紧张繁忙的时候,党支部委员林淑霞医生、李秋护士长主动请缨,承担了最早的预检、排查、消毒工作。随着工作不断推进,林淑霞主动承担预检分诊布局流程设计,制定预检分诊制度,设立醒目标识、指引牌,安装消毒设备等工作;李秋主动承担了各种记录报表工作,包括医用防控物资采购和管理,院内空气、物表、器械消毒和学校重点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她们“全天候”奋战在一线,没有休息一天。1月27日,一名武汉史留学生突然感觉头晕、乏力、后背发热,状态极不稳定。经请示萨尔图区疾病控制中心和定点救治医院专家组后,院长决定带1名检验科医生对学生进行初步化验排查。林淑霞、李秋再次主动要求出战:“一旦院长感染隔离,谁来指挥我们抗击疫情?这次请安排我带人前往检查!”“来自非洲的留学生肤色深,采血难度大,我去采血更合适,请让检验医生留守医院!”2月3日之后,防控工作趋于稳定,领导要求她们轮岗回家休假,却被她们谢绝:“我们虽然去不了武汉前线,但在疫情面前一定要履行作为医者的责任,当好学校健康的守门人”。朴实的话语背后是对职业精神的坚守和战“疫”必胜的决心。危机面前不怕风险,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党员们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带动全体医护人员筑起“防护墙”,彰显了党员与医者的誓言与担当。

 

严把防控入口,筑起师生健康平安的坚固闸门。“您好,请您配合我们检测登记。”“同志,您入校要办理什么事情?”......这样的话语每天都在学校入口响起,无论是值班的干部教师,还是办理工作的相关人员,都必须经历查验证件、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的流程。疫情发生后,武装部(保卫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赶到防控第一线,带领全体职工担负起核验入校人员车辆、加强校园入口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任务。他们每天认真核查登记入校车辆和人员身份,确保无关人员与车辆不能进入校园;每天认真测量入校人员体温,确保体温异常者不能进入校园。防控工作中,他们与校内外人员接触最多,每天都需要佩戴防护装备,在校园入口处、监控室等关键部位,顶着寒风、克服疲劳24小时认真值守、处警和巡逻。“站好疫情防控最前沿的一班岗!全力确保师生平安和校园稳定!” 就是他们的坚定誓言。

全力落实防控,为留校学生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全体外出人员均解除隔离!”这是近日从国际教育学院传来的好消息。寒假期间,学校共有36名留学生留校,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总支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全体党员分组负责做到“人盯人”,精准掌留学生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为留学生建档立卡,做到一人一卡、全员覆盖;对10名前期或早期返校留学生的行程详细登记备查;对武汉返校的学生一方面实行严密的观察隔离,一方面做好保障,为学生提供速冻水饺、饮用水、电磁炉、电水壶等生活用品,安排专人帮助购买生活用品,保证学生正常生活;为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5名教师放弃假期休息,分组对学生一对一连线,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并主动关心滞留国内学生的情况,协助学生解决居住、生活、回国等困难。春节期间,党员们为在校留学生送上了饺子和祝福,让身在异乡的留学生们在“非常时期”感受到了东油浓浓的关爱与温暖。

 

学生工作部党员许丽伟在家开展心理咨询

严管理强教育,全面排查师生情况做好疏导。为保障广大学生的健康安全,学生工作系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工作,全体党员坚守岗位,彻底、细致排查学生情况,每日关注学生健康状况,教育学生居家科学防控,做好心理疏导。电子科学学院辅导员唐硕坚持通过网络为确诊病例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一点一点化解学生的不安,鼓励学生建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极大促进了学生病情的好转。地球科学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加强地科馆日常管理,严格控制人员出入,并要求所有导师与研究生建立一对一联系。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向全体教工发放了校友捐赠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品,切实引导师生认真落实防控部署。

石油工程学院学生张德龙(右)参加志愿服务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党员魏长强参加志愿服务


体育部教师党员刘立业在家创编居家健身视频


做好党员表率,用多种方式为防控贡献力量。“我无法和医务人员一同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我期盼祖国早日战胜疫情。”这是石油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张德龙的愿望。他主动投身乡里的志愿防疫工作:分发宣传单、提醒乡亲注意防护、协助统计返乡人员、帮忙测体温......力所能及为防控做贡献。全校师生党员积极响应“疫情面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号召,通过多种方式参与防控。人文科学学院党员发挥专业优势,社会工作专业师生积极参与武汉、龙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院长张文喜,教师周晓焱、王宇玲、陈竞飞和17名研究生在武汉志愿服务群中提供服务;学院联系大庆市民政局,主导组建了大庆市抗击疫情社工志愿服务队,张文喜、组织部副部长宫龙江参与督导和服务工作;参与制定黑龙江省《社会工作在社区层面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操作指引》(第一版)。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党员纪锋主动协助社区挨家挨户为居民发放酒精等防疫用品。体育教研部党员带头,教师们自编自创了系列居家健身操,每天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发布,倡导师生们坚持锻炼,增强体魄和信心。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李泽佳在社区居委会为社区居民分发酒精,帮助物业工作人员进行出入登记,协助分发防控公告和宣传单,并拉着广播车在社区内做基础宣传工作。艺术学院美术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牵头制作了剪纸、海报等艺术作品,致敬一线战“疫”工作人员。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党员蒲鑫等、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吕滋姿等主动参与所在地的排查、测温、宣传等志愿服务......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师生们与祖国同心,与人民一道,用行动落实党员的承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