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面对疫情,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们用心战疫,用爱陪伴

发布时间:2020-03-01

(通讯员 耿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疫情给部分学生带来的心理焦虑和恐慌,我校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们积极行动起来,多措并举,切实做到 “用心战疫,用爱陪伴”,让学生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老师的关怀与温暖。

积极准备,快速应战。疫情发生后,我校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第一时间做好应对疫情的准备。成立由4名心理健康教师组成的咨询团队,通过网络研讨面对疫情开展心理咨询可能遇到的问题,应对措施和技巧,搜集汶川地震等心理咨询的相关材料进行学习等,为在业务上快速应战做足了准备。自2月1日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后,线上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近百人次。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们在开展线上咨询工作

主动出击,点对点帮扶。为了让学生及时得到心理援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们一改往日学生“主动求助”的原则,变成老师们“主动出击”,对湖北籍学生、被疫情感染的学生、医学隔离观察的学生开展点对点的帮扶工作,并发布了《东油心理健康教师:给湖北籍学生的一封信》《东油心理健康教师:给被疫情感染和隔离学生的一封信》,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他们既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心理健康老师们在特殊时期持续给予的关注和关心,也找到了缓解心理困扰的途径。同时,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们也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排查,把在排查中发现问题的同学纳入到心理咨询的范围中来。

加强学习,提升咨询水平。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能够把心理咨询工作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们还认真学习黑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举办的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培训,学习了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和吉林省教育厅高校思政处联合开展的心理危机干预及心理援助技术培训,共计14个学时,极大提升了专业水平和能力。

拓展业务,扩大受益面。除了个体咨询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们针对疫情专门设计了主题为“面对无常,珍惜当下”的网络团体辅导,目前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团体咨询方案,并在2月27日进行了授课教师的网络团体辅导培训,下一步将通过开展网络团体辅导让更多学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