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战“疫”学子】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多种形式投身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01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积极响应各地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同学们在社区、村庄等地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各种力所能及的方式支援战“疫”,努力当先锋、做表率,展现了东油学子积极的精神风貌。

李俊青为独居老人发放口罩

2019级研究生李俊青的家人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深刻感受一线战“疫”者奉献精神的她,想尽办法为防控疫情做贡献。当她发现家乡很多独居老人没有口罩时,想起自己家中有一部分备用口罩,便不顾疫情期间口罩紧缺,给每个老人分发了三个口罩。同时,她主动帮助村里分发防疫物资,减轻村里的工作压力;当得知同学所在的党支部可以为疫区捐款时,她又以同学的名义参与了捐款。“接受着高等教育,我们更应该有承担责任的意识,虽然力量小,但我会尽己所能、争取机会去帮助他人。”就是她的战“疫”心声。

侯海文参加志愿服务

2019级研究生侯海文自告奋勇参与村委会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在村口值班看守,禁止外来车辆进村,对来往车辆及随车人员登记、测体温、消毒,劝导村民不聚众、不走街串巷、不拜访亲戚;并参加消毒和防疫宣传工作。她和同事们一起,克服了部分村民不理解、不配合的困难,用耐心的工作逐渐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她说:“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不会改变自己的初心,志愿者们必须自觉承担起责任和义务,团结村民守护好家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童春红参加志愿服务

2019级研究生童春红17年前参与过“非典”防疫工作,疫情发生后,她的爱人在一线抗击疫情,她坚持争取机会,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大庆市龙凤区利民社区龙铁小区的防疫工作,配合排查出入小区人员的来源地及身体状况、测体温、检查出入证明、帮出行不便的居民买药送东西....她说:“虽然每天要面对很多人,有被感染的风险,但我内心坦然,一定要做好防护,为居民安全把好关。不为别的,党员就要时刻把人民群众挂在心间。”

     

2019级研究生刘亚飞家是建档立卡低保户,家中仅靠低保和政府残疾家庭补助生活,疫情发生后,他向苏州市红十字会网络平台捐款了100元。他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线医疗物资紧缺的关键时刻,自己虽不能像一线医护人员那样冲锋在前,也要力所能及做贡献。钱虽不多,只能尽绵薄之力,但自己要尽力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不负党和国家的培养。”

刘闯(左一)在社区开展工作

2019级研究生刘闯作为大庆市龙凤区下派干部,负责小区卡口管理。小区每天进出人员和车辆较多,他每天晚上要值班12个小时,工作非常辛苦。作为刚刚参加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党员,他说:“疫情是一次“大考”,我们青年一代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要努力担当作为,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疫情发生后,全力加强疫情防控,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每天通过易班和钉钉掌握学生健康情况,辅导员做好数据汇总、分析和上报,与学生及家长取得联系,逐一了解学生的假期行程、居住地和身体状况等,确保疫情防控全员、全程、全方位覆盖。研究生遵守学校规定,积极配合工作,主动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参与网络招聘,以积极的状态做好防控、坚持学习,做到学业、就业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