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我校全面开展在线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3

(高评中心供稿)为做好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以下简称“高评中心”)按照《东北石油大学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及我校实际情况,认真研究网络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问题,进行了充分准备,确保3月2日开学第一天全校第一节网络在线课堂教学质量得到有效监控与评价。

精心组织调研学习。针对在线课堂教学的特点和要求研制评价指标体系,自2月11日“通知”下发之日起,高评中心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先后用多种方式与督导专家一起研究讨论,并召开4次视频工作会议,研制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专家、领导干部听课看课和学生评教等在线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和具体实施方案,经多方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于2月27日完成了《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在线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校院教学督导/专家用表)》《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学生用表)》《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领导干部用表)》,并做出了具体工作安排,为疫情期间有效开展在线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抓手。认真组织学习网络应用技术,围绕校院两级在线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方式方法与途径问题,用钉钉办公系统组织督导专家学习应用在线课程网络平台技术,通过编制和发布网络教学平台操作手册,指导督导专家学习在线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网络技术,掌握教师网络直播课程、自主学习课程和混合式课程教学所用的雨课堂、学习通、爱课程、钉钉直播等网络平台,确保所有督导专家在3月2日开学首日能顺利进入任何一门课的在线课堂。积极开展网络测试工作,针对学生评教工作如何实施问题,多次在相关网络平台上展开测试,最终选定利用钉钉办公系统,面向全校学生发起疫情期间在线课堂教学满意度摸底式评价,将在第一周在线课堂教学结束后进行,以便尽快掌握存在的问题,并做好评价数据统计分析和反馈工作,促进在线课程教学工作的及时改进与提高,力争线上课程教学质量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高评中心召开视频工作会议

高评中心组织在线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网络测试

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在线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快速反应组织实施。在2月27日副校长牟海维主持召开的在线课程教学工作会上,高评中心与教务处密切协作,对在线课堂教学的校院两级质量监控和评价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并与学校教学督导组一道快速做出反应,紧锣密鼓边学习、边讨论、边操作,快速掌握线上教学信息技术使用方法,利用钉钉办公系统等多种渠道深刻理解和把握《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在线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校院教学督导/专家用表)》内涵;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及时召开视频会议,将督导组成员分成5个工作小组快速熟练掌握钉钉、雨课堂、学习通、智慧树、QQ与微信等不同在线教学平台的监控流程与使用方法。3月1日,督导组组长王文广主持召开督导成员开课前最后一次视频工作会议,针对专家准备、听课计划、听课班级、重点听课对象及听课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应对方案进行布署。很多年过六旬的督导专家们热情高涨、不辞辛苦日夜工作,确保在开学第一天第一节课顺利进入网络课堂,切实发挥了督导专家对在线课堂教学的监控与评价作用。

校督导组召开督导小组视频工作会议

及时反馈做好总结。按照在线课堂听课流程,校院两级督导成员在3月2日开学首日进入在线课堂开展听课看课,并时时在线反馈线上课堂教学情况。3月2日晚19:30,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王文广主持召开听课小组长视频会议,对开学第一天督导听课情况进行汇总。据不完全统计,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在线听课看课130余门次,总体来看,我校在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首日,教学运行秩序良好,教师前期准备充分,学生出勤率高,整体教学效果好。同时,会议也对教学互动、授课形式等方面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反馈,为改进在线教学和保障在线课堂教学质量提供了可靠依据。

校督导组组长王文广教授在听课看课

校督导组副组长关丽杰教授在听课看课

校督导组副组长李友俊教授在听课看课

校督导组成员刘洪林教授在听课看课

校督导成员孔令彬教授、陈雪松教授在听课看课

据悉,高评中心正在跟踪组织开展校院教学督导、学校领导干部第一周在线听课看课情况,以及学生摸底评教情况具体实施、统计分析、汇总反馈工作,及时总结在线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经验,为进一步提高我校互联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水平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