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战“疫”学子】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艺术学子”

发布时间:2020-03-11

“我叫邹东涛,东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在读,我相信我丰富的志愿者服务经历及社会实践经验,可以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作为党员,我有责任与义务冲在抗疫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这是艺术学院环设2016级学生党员邹东涛提交的“请战书”。2月3日以来,他一直在兴和县防控疫情志愿服务岗位上勤奋工作着。

邹东涛担任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尖刀班副班长,他和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居民进行网格式排查,发现人员聚集场所就耐心劝离;通过发放倡议书、入户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共计派送通知及公告等5700余份,每次派送、解释完后,他的喉咙都已沙哑;工作中他发现开具出行证明群众较多,登记信息过程存在极大交叉感染风险,就主动向社区书记汇报,研究制作了社区出行管控表和电子居民出行登记表,群众只需用手机微信扫码即可办理手续,努力为群众降低感染风险;同时,他负责社区居民志愿者招募工作,充分发动群众联防联控,还主动承担了办公大楼的消毒工作。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下,邹东涛主持建立了兴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通线上居民需求热线平台,为解决居民需求提供了新途径,做到办事不出门、结果电话知,切实方便了居民生活。

繁忙的工作中,邹东涛每天早上七点半到工作岗位,夜晚十一点才回家,有时会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因表现突出被县委组织部通报表扬。他说:“入党誓词短短的十二句话,八十个字,有一种强大的力量时刻指引着我。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要先上,要打冲锋,要履行党员职责,服务好身边的每一个群众。”

环设172班米俊卓同学家住吉林省双辽市东明镇铁洛村,疫情防控中,米俊卓全家齐上阵:身为党员的父母第一时间投身一线,父亲担任镇卫生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办公室负责人,母亲在车祸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加入村疫情防控宣传组;米俊卓得知家乡设置了疫情防控站点,便主动申请担任出入登记员,每天准时到岗对过往人员、车辆逐一进行测温和登记。

由于天气较冷,在临时搭建的工作棚,米俊卓的双手常常冻得握不住笔,双脚冻得没了知觉。驻村人员劝她回家,她说:“没关系,不是常说“少年强则国强”嘛,不怕这点小困难。”有人问她:“这份工作会接触很多人,你不害怕被感染吗?”她不假思索:“不怕,我愿意来,爸妈也支持我,我是大学生,要承担社会责任。”她就这样每日坚守在岗位上,力所能及为疫情防控做着贡献。

来自环设16-3班、服务于青岛市平度市南村镇后河头村的李风翼,来自环设164班、服务于大庆市林甸县西南社区苗圃村李昊男......还有很多同学在不同的“战场”,为了相同的目标贡献着力量,他们努力把心系祖国、服务人民落实在行动中,用奋斗与奉献让青春焕发出亮丽的光彩。

(报道素材由学生工作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