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线上教学】石油工程学院:充分准备有力保障突出特色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11

自学校下发《东北石油大学关于做好“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东北石油大学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以来,石油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多次召开三级系以上领导班子扩大视频会议,对教师在线教学培训管理、学生组织帮扶及线上教学突发状况应急预案等相关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和周密部署。尤其在2月27日学校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在线教学例会后,学院第一时间召集教研室主任以上及教学秘书等人员,对在线教学相关环节进行再安排和再落实,迅速将教学例会的会议精神和学院各项要求传达到每位教师,切实践行“推迟开学不停学不停教”,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充分进行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各系在传达校、院线上教学会议精神的同时,开展了如何上好网课和突发事件处理等讨论,强调疫情期间正是教师更新理念、提升智慧教学能力的机遇,要从爱护每一个学生的角度出发,将课程思政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全力达成学校“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工作要求。各课程组根据课程的自身讲授特点和实际课程资源情况,经过反复研究讨论,从学校要求的直播课程、网络自主学习及混合式教学三种方式中,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并根据教师的熟悉程度和接受意愿,确定了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针对全院教师开展了多种层次和形式的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的应用培训。积极与各平台技术人员沟通,成立各平台学习交流的工作群,及时组织观看平台的视频公开课,并针对教师操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多次组织线上答疑;鼓励具有线上教学经验的教师录制小视频,指导大家快速掌握建设在线课程和见面直播课程的基本流程;发挥课程组凝聚作用,老中青教师互帮互助,发挥各自优势,保证课程形式和内容两方面的质量。各系组织教师和学生提前对每门课程的网络授课平台进行了测试,力求最大限度减少实际授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结合课程自身特点,认真研究线上教学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理预案。通过授课教师、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联动作用,做好学生网课学习的动员和组织,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准备情况。对无法参加线上学习学生,要求任课教师通过提供电子学习资料、电话答疑等形式进行“一对一”帮扶,确保“一个不落”。

在线教学运行状况良好。本学期学院共开设理论课程66门次,按照教学计划在前8周开课59门,共有53位教师采用超星、智慧树、爱课程等教学主流平台和微信、QQ、钉钉等成熟在线交流工具进行直播教学,其中石油工程I(油藏工程)、石油工程II(采油工程)、工程流体力学等课程采用我校已建网上课程资源开展混合教学,所有理论课程教学运行状况总体良好。

利用已建在线课程进行混合教学

本学期前三周学院针对各专业大四学生还开设了新进展课程5门,综合考虑疫情与新进展课程的特点,经教学院长与各系教学主任、各专业负责人研究决定,将其与毕业设计文献综述环节有机结合,调整为由任课教师布置任务、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过程指导、学生网上自主查询资料撰写报告完成的模式。本学期计划开设实践课程18门。其中,油气储运创新创业协同训练课程前期安排学生利用智慧树平台在线课程在家自学理论部分,待疫情结束后于校内完成实践和实验部分;流体力学开放实验课程要求学生通过在线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完成自主学习,其他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及实习实训按学校要求安排在学生返校后进行。各专业毕业设计已基本完成生师互选和课题申报工作,目前正有序展开对学生的远程指导。

在线教学保障充分有效。积极发挥院系领导、学院督导组及课程组对教师线上授课的监督指导作用,自3月2日线上开学以来,院系领导和院督导专家共听课42人次,做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研究解决方案,保障教学很快进入平稳运行。加强了任课教师、辅导员及班主任对学生线上学习的联合管理与帮扶。任课教师及时将学生的到课情况与课堂表现反馈给辅导员与班主任,三方对有问题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沟通和指导,确保良好的教学效果。开展了课程组、教研室、三级系及学院不同层次、多种形式的教学研讨。院长孙玉学通过钉钉平台给全院青年教师上钻井液工艺原理的观摩课,院党委书记张继红对骨干教师的在线课程进行了专门点评,任课教师们关于线上教学讨论十分热烈,线上教学能力普遍得到快速提高。

院领导给年轻老师上线上教学观摩课

在线教学模式特色突出。教师在刚开始准备线上教学工具时,主要选择超星、智慧树、爱课程等教学主流平台,但是针对其在测试和实际教学过程中暴露的一些问题,部分教师开始探索应用多种工具配合使用、取长补短的教学模式。

腾讯课堂+云班课教学模式:腾讯课堂是基于腾讯公司的专业在线教育平台,可以在教学中提供以下形式:分享电脑屏显区域、授课PPT课件及划线工具、分享视频、画中画、教学互动及授课完成后24小时内生成授课视频,配合使用“蓝墨云班课”的签到、随堂测验和网络教学包功能,以及发布一些课后学习的材料和辅助学生理解的短视频,基本保证了与线下教学同等的教学效果。

海洋环境学课程的师生互动

智慧树+钉钉教学模式:智慧树教学平台PPT语音互动的实时授课方式,可在低流量下稳定直播课程,同时开通钉钉学习圈,在线课堂上分别实现了课堂签到、投票、随机点名、抢答、课堂研讨等互动功能,活跃了课堂氛围,学生普遍反应良好。同时,教师根据每节课程生成的课堂报告,对每位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多维度管理及分析并形成过程性评价,有助于保障学生在线学习质量。

特殊时期的特殊板书方式

       


在钉钉圈子中发布课后学习知识

针对线上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石油工程学院将会继续加强任课教师线上教学手段的研讨和培训,进一步要求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多方继续努力做好学生的宣传、监督和帮扶工作,坚决确保线上教学的平稳顺利运行。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