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线上教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同心全员线上保教促学

发布时间:2020-03-13

充分准备坚定信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好教学工作,信心是关键,技术是保障。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整体年龄偏大,有线上教学经验的教师较少,面对众多线上教学平台,很多教师急迫、迷茫和担心并存,建立线上教学的自信心十分紧迫。学院立即召开视频会议,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首先开展教师动员,要求全体教师深入学习线上教学相关知识,推送培训材料,帮助教师短时间内浸入线上教学氛围中。其次发挥有线上教学经验教师的优势,开展线上教学平台试学试用,对其它教师进行指导。各教研室根据课程特点开展线上教学分析,学院通过组织教学主任会议广泛交流经验,进一步遴选优秀、适用的平台和教学模式,向教师推荐。开学前召开全院教师视频工作会议,开展线上教学指导,提出规范和要求,推荐平台和做法,发布教学指导简报。经过一系列精心准备,平稳了教师心态,找到了适宜的教学模式,并积极与学生沟通、试用。教师与学生通过QQ群、微信群密切联系,沟通教学信息,指导学生下载、学用新平台。开课前全体教师如期完成线上教学试讲,实现开学首日平稳上线教学。

加强督导提升能力。为了帮助教师提升能力,学院建立技术支持团队,帮助教师解决线上教学问题,组织管理层广泛收集、整理线上教学经验,结合教务处教学指导和要求,形成明确的教学方法向教师发布。发挥领导、督导教学监控作用,下沉一线教学课堂听课,发现问题并及时总结。第一周的教学比较平稳,师生们热议线上教学,也产生了一些好的想法。第一周教学结束后,召开全院教师线上会议及时总结教学情况和经验,对提升线上教学水平提出新要求,并邀请应用平台熟练的教师介绍开发使用经验及加强线上教学交流和管理经验,推进整体水平提升。

教学双向收效良好。学院目前共57名教师开设了48门课程,组织了78场线上教学课堂,其中有71场采用直播教学方式。在采用直播模式的同时,教师均通过QQ群、学习通、智慧树等平台建立线上班级,传送教学资料,开展考勤、测试并进行答疑。与学生进行的资源交流远远超出线下教学时,学生获得的交流机会大幅增加。师生们已经逐步适应线上教学模式,教、学效果良好,实现了教学由线下向线上跨越的突破。

教师们认真组织线上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