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网课案例】衣伟宏:“学习通录播课程+课堂监控”打造优质学习课堂

发布时间:2020-03-26

录播+直播的线上授课方式。衣伟宏老师开课前一个月参加了各种线上教学培训,选择超星学习通作为主要授课平台。相比于同类产品,其海量资源可通过首页找资料一键查找;与电脑端网络教学平台学习数据同步,包括建课数据,学习数据,课堂互动数据等等;可通过账号方式实名登录,可进行网络社交。结合课程内容并考虑居家网络条件,最终采用“超星学习通+QQ直播”形式开展线上授课。使用学习通发布录播视频,为避免学习通上课高峰时崩溃,制定了使用QQ群直播的预案。

课前实时保持师生联系,确保课程顺利开展。开课前一周与学生进行签到和视频播放测试,提前将课程内容多次打磨,录制了6个小节的授课视频,在需要重点掌握的小节加了课堂测试,在课间加了课堂感受的问卷。在开课前一天将课程的基本流程和上课要求发布在学习通和QQ群。老师上课前30分钟登录学习通查看网络状况,上课前10分钟在QQ群叮嘱学生到学习通签到,学生上课前5分钟就已经完成签到,到课率100%。
     

     

教师课前准备与课程流程安排      

课中“任务驱动”,完成交互学习。衣老师的课程以闯关模式发布任务点,只有上一个任务点完成才能看到下一个任务点,让学生按照教师讲课的顺序学习。在个别小节后面进行了章节测试。因为各任务点结束后需要学生自行打开下一个任务点,因此学生必须认真学习才能及时开始任务,教师在学习通后台实时监测学生观看进度,并在QQ群中点名督促学生学习。

没有跟上进度的学生被点名

后台监控学生学习进度

课后加强问卷反馈,完善课程计划。课后发布问卷调查,搜集学生的学习感受和效果,让学生对课程内容、形式、细节提出修改建议,同时对后续实验课程开展形式进行调研,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解答,安排下一步课程计划。

调查问卷

建议反馈

教学过程的持续改进。衣老师对在线教学的教学体验和学生学习反馈进行了总结,对教学中发现的不足进行改进。如:录课时将语速降低,给学生预留记笔记时间,用纸代替黑板,提高学生的关注力;在各任务点之间设置时间间隔,便于学生跟上进度;对于难点设置连线直播讲解讨论时间,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教学模式受到学生和督导的高度好评,学生认为教学流畅、深入浅出、易于掌握;督导认为真正落实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保证了线上与线下教学的效果的质量等效,值得推广。

(报道内容由地球科学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