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网课案例】李晨:打造教学“云操场”,体育课堂“不断线”

发布时间:2020-03-27

线上教学中,体育教研部为保证学生在家上好体育课,以学习通为主要线上平台开展了体育理论课程与太极拳课程。同时以开学后的素质测试激励同学们进行锻炼。在课程内容充实的情况下,李晨老师通过打造“云操场”丰富课堂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意义上达到体育课堂“不断线”。

打造教学“云操场”。李老师在利用“学习通”平台的基础上,查询了更多具备网上授课及交流功能的平台。同时找到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讨论学习,设身处地考虑学生在学习上可能遇到的问题,结合学生所处环境,制定了独特的教学模式:既包括课上的学习与身体训练,也动员同学们在课后进行体育运动。课堂上,李老师与学生共同面对在家练习的难题,构建“云操场”,使同学们在特殊时期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仍旧能够进行体育锻炼;课堂外,利用“云操场”,发展终身体育意识。

体育课堂“不断线”。为了保证体育课堂“不断线”,李老师针对网课的特殊性,以提交截图、素质训练视频等作为课堂任务来丰富课堂内容。这些内容在使教师能够实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的同时,也保障学生们能最大限度地掌握学习内容。通过课前预告本次课内容,使参与课堂的学生们在思想和身体方面都做好准备。为了让学生们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地观察及学习素质练习的动作,李老师在通过口头传授动作要领的同时,拍摄了一系列相关的动作视频,让同学们可以更直观、准确地了解动作,改善线上课堂中学生因缺乏互动感而导致的单调感觉。


         

教师示范与学生练习

培养终身体育意识。在学生提交素质练习视频、课后作业后,李老师利用课余时间逐个点评反馈,一对一的反馈教学能够使学生在获取更多健身知识的同时,对身体素质有深入的了解并产生浓厚的探索精神与学习兴趣,真正爱上体育运动。李老师针对身体素质与其他学生有一定差距的学生进行了单独指导,并制作专属运动方案与任务,使由于自身身体素质差而对体育运动厌烦的学生逐渐改变了看法,在潜移默化之中逐渐培养终身体育的意识。

(报道内容由体育教研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