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线上教学】电气学习专栏“视频平台+互助学习”有效辅助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28


(通讯员  王莹)为做好线上教学辅助工作,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借助视频平台开设“电气学习专栏”,引导学生互助学习,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为“小讲师”,有效加强线上学习效果。

提前着手筹备。自寒假开始,学院学生工作组和学团组织干部即开始策划,通过发挥自媒体的传播特点和互动功能加强学生自助学习。利用短视频的快捷性快速集中学生注意力,在内容上循序渐进,通过剪辑进一步提升短视频的质量。

精心选择平台。选定深受青年人欢迎、活跃用户众多的bilibili视频平台,借助其鼓励原创内容、免费使用无广告、互动性强等特点,作为自媒体教学平台。通过多次实拍,精心调整视频拍摄画质、亮度、语言清晰程度等。平台开通后,累计推出44篇习题讲解,涵盖高等数学、工程电磁场导论、大学物理、电路基础等多门课程。平台既能让使用者在讲解环节做重点提醒,又可方便新媒体工作人员收集学生意见和建议,学生还可以在评论区为班级同学投稿加油鼓劲,充分提高了同学们投稿的积极性,加强了“视频平台+互助学习”的影响力。

   


强化团队协作。在平台运营时,视频的选材、录制、发布均由学生团队协调、管理,保证视频更新频率、题材充足和试题讲解质量,并通过QQ群组织学生在参加学校线上学习的同时,在平台选择自己擅长的课程学习并讲解题目,由运营团队制作视频,提供给学生们共同学习。这种运营模式有效加强了学生团队的协作、沟通能力,建立朋辈互助平台,在加强学习效果的同时树立了线上学习的新风尚。

师生反馈积极。平台上线后,有效帮助了学生获取课程重点习题的讲解、差缺补漏、开阔思维。学生们认为,自媒体教学模式讲解亲和、深入浅出,减轻了学习压力,得以将更多精力集中在学校的线上教学中。部分教师观看平台教学后,认为平台有效促进了学生学习交流,配合了教师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