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在战“疫”中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9

(通讯员 吕升义)按照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关于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在线培训的通知》(工认协〔2020〕7号)要求,从3月27日开始,我校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简称“高评中心”)分期分批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学校13个工科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相关职能部门及校督导组成员230多人参加了首批线上培训。接下来高评中心将通过账号共享的形式,陆续组织其它工科专业教师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线培训。

这次在线培训主要是利用工程教育认证慕课资源, 对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 专业认证基本理念、认证通用标准内涵、认证专家现场考查程序与要求等内容进行在线学习和掌握。通过培训,参训人员进一步了解了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要求和认证实质,深刻把握了产出导向教育的基本原理,理解了产出导向评价机制建立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工程教育认证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同时,培训对我校相关专业自评自建和自评报告的撰写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能够有力促进学校的专业认证工作上水平。


    

 

目前,我校2020年5个认证受理专业所在学院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专业认证工作,正在按照《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指导书(2020版)》的新要求和新变化,紧锣密鼓地开展自评自建,撰写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努力将疫情影响降低到最低,确保各项认证工作顺利开展。

据悉,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2020年共受理了671个专业的认证申请,同时在《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2020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2020年将通过专业认证的工程类专业数控制在300个,认证通过率为44.7%。通过专业认证的难度将明显加大,也给我校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了新挑战。

同时,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近期发布的《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指导书(2020版)》中更加明确提出了专业认证指标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四个方面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在“学生”方面,增加了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学生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做法;强调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并进行跟踪调查与评价,并通过形成性评价实现学生毕业时毕业要求的有效达成;明确提出要以1-2门专业核心课程为例,重点说明形成性评价机制的内容、运行流程、实施效果等,包括如何跟踪和评价学生的学习表现,如何根据评估收集的信息,评价和判断学生个体的学业情况,并据此采取改进措施,帮助学生达成课程目标等;增加了对学业有困难学生的帮扶措施与效果内容,学业预警制度的实施以及对学业有困难学生的帮扶措施,并以实例说明实施效果;明确要求提供近三年的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的统计数据,通过查证,反映形成性评价实施效果。在“培养目标”方面,新增了培养目标应体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目标的内容,明确培养目标出自哪版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应包括毕业生服务领域、职业特征、人才定位以及职业能力的预期等;新增了关于培养目标修订的相关制度,包括修订周期、修订依据、修订程序、主要参与人员;要求提供最近一次培养目标修订的时间、内容和依据等,重点说明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结果在修订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明确最近一次培养目标修订过程,重点阐述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并通过分析其评价结果对培养目标修订的指导作用。在“毕业要求”方面,总体更加明确,内容更加细化,对2017版中“分解各项毕业要求的指标点,明确毕业要求的内涵”内容进行了凝练。毕业要求内涵观测点要求按照“明确、可衡量、覆盖、支撑”进行细化分解。在“持续改进”方面,明确要求建立产出评价机制,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主要教学环节质量要求,定期开展课程设置和课程质量评价,以及建立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定期开展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等。

(图/高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