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网课案例】合力同心备网课 “屏”步青“云”同育人

发布时间:2020-03-29

为贯彻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规定,保证疫情期间的教学有序、有效进行,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VFP程序设计》课程组教师杨永、顾洪博、周凯在二月初就开展线上讨论,制定教学方案,经过多平台的教学试验,探索出一套适合计算机课程的“超星学习通在线课程平台+钉钉直播”线上教学模式。

课程准备环节

设备为手机和电脑,手机观看钉钉直播,电脑用于实践操作。该模式将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全面覆盖了课前预习、课堂互动、课后复习的教学全过程。在学生数据管理方面,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完成学生签到、后台学习数据记录、成绩管理、签发作业等活动。

利用学习通在线课程平台,三位老师齐心协力,建立课程学习资源,按照知识点录制课程视频,为学生提供教学日历、教学大纲、教材电子资料等各种学习资源数百个。

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同步进行

传统课堂由于受到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采用理论与实践分时、分地点上课的方式,学生往往感觉在理论课上听懂了,但在上机过程中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对自己学习效果、学习能力都产生怀疑,不利于学生的进一步学习。通过这种钉钉在线直播学习,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同步进行,讲授完一个知识点,就可以让学生同步在自己的电脑上进行验证,学生能够深刻理解老师的讲解,快速掌握知识的运用。

自主学习与讲授学习相结合

传统学习中,学生一方面不能准确把握所学课程的重点,另一方面缺乏自主学习意识,最终导致所有的学习都依靠教师的课堂讲授。在线教学模式中,教师根据课程的教学目标,录制了相关的短视频,学生课前通过“学习通”在线平台随时进行自主学习,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后,有备而来的进入在线课堂学习,可以较为深入地和教师进行知识的探讨,对于能力较强的学生,也可以通过在线平台提供的学习资源进行更多知识的获取。将自主学习与讲授学习相结合的这种学习模式,不但可以使教学方式变得更加灵活,而且教学过程更具有针对性和深入性。

全方位多角度保效果

充分发挥各个平台的功能,全方位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例如,钉钉群里面的“DING”功能。提醒学生下载电子教材和PPT、预习视频等。告知学生上课流程,发布课程知识点、重点和难点,让学生上课前心里有底,手里有资料。做到课前预习有资料,课后复习有方向。学习通平台里的资料学生可以随时下载和使用。通过钉钉平台直播回放功能的详细数据信息,不仅可以知道每节课每位学生的学习时长,还能确定未能听课的学生姓名。针对学习时长不足、未能听课的学生,课后及时联系并问明原因后,要求其通过观看课程回放录像及监督观看回放时长完成课程学习。能够避免因为断网、断电等意外原因造成的学生掉线而缺课,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同时,利用各个平台的功能,进行面对面、点到点的,全方位答疑指导。例如,QQ群的电话“语音通话”功能和“视频通话”功能。可以有效指导学生学习。同时也能督促学生重视课程、重视在家学习的机会。还有QQ群的作业功能,设置个小作业,及时发布学生也方便提交。超星学习通里面的作业和测验也是检测学生学习进度好手段。面对老师这样的认真的态度、负责的教学,学生也愿意学习,主动去学习。尽管是线上教学,依然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