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东油校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滕少臣:我在东油的美好时光

发布时间:2020-05-03

(记者 许丽娜)五四青年节前夕,在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中,我校校友、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2007届毕业生滕少臣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提起滕少臣,时任他的辅导员齐元俊老师这样说到:“成绩优异,为人踏实肯干,组织沟通能力强,无论做什么事都爱用心琢磨”。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滕少臣动情忆起自己在东油的美好时光,也让我们对这位大庆油田最年轻的电气仪表自动化高级工程师、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新时代青年先锋”、国家专利获得者有了更深的了解。

结缘东油,四年光阴成就最初梦想

“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对自动化专业只是懵懂的喜欢,上了大学后,老师们扎实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和活跃生动的课堂氛围启迪了我们的智慧、培育了我们的心灵,也为我打开了自动化专业的大门。每当学懂了一个知识点,每回做实验动手解决了一个难题,每次到现场实习后的茅塞顿开,使我不断了解并真正爱上了这个专业。”滕少臣说到。作为一名大庆人和东油人,从入学起,滕少臣的梦想就是要学有所成,并把所学所思应用到油田生产实践中去。对他来说,东油点燃了他的梦想,绽放了他的青春。四年光阴转瞬即逝,凭着对自动化专业的热爱和大学期间的出色表现,滕少臣在当年激烈的就业竞争下,从150余名求职者中脱颖而出,顺利签约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二采油厂。

如愿踏上工作岗位后,他把工作当成毕生追求的事业,从基本检定操作到单体仪表维修,从PLC测控系统故障判断到中石油A11数字化油田建设,在第二采油厂工程技术大队仪表室工作的十余年间,滕少臣奋力耕耘、善于钻研、不畏艰难、勇于创新,迅速成长为石油企业仪表自动化的行家里手,让心中的梦想不断开花结果。

感恩东油,大庆精神助力成长成才

滕少臣生在大庆, 2003年考入东北石油大学(时为大庆石油学院),2007年毕业后到大庆油田工作,可以说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一直浸染着他。在塑造自我最关键的大学时期,是大庆精神哺育了他的品格、滋养了他的心灵,为他未来的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课堂上听老师讲述大庆石油会战的峥嵘岁月,校史馆里了解建校初期的奋斗故事,老师们对治学的严谨认真,同学们对知识的强烈渴求……大庆精神早已融入了我的血液,并激励我始终要认真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学知识、长本领、不畏难、求创新,学有所成报效祖国!”滕少臣谈到。他认为,践行大庆精神的第一要务就是要学好专业知识,知识储备得越丰富,越能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正是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 “85后”滕少臣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善于钻研、大胆创新,在站所PLC测控技术取得突破的同时,也在仪表维修战场上取得了累累硕果,为企业节约了巨额软件编制费用和仪表维修成本,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开拓了广阔的创效空间。2018年大庆油田首家自动化技术创新创效工作室——“滕少臣工作室”正式成立,这极大促进了自动化仪表维护技术由单兵攻关向工作室集中创效迈进,工作室成立两年累计创效5000余万元。

多彩东油,课余活动丰富人生体验

“大学生不要只做书呆子,更要全面发展各项技能,学会与人交往沟通”滕少臣说到。大学期间,除了成绩优异,在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也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曾任过体育部干事、院团委组织部部长的滕少臣,在参与、组织的活动中一次次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和快乐,也学会了如何更好的与他人相处。通过各种活动,他不仅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还收获了一份份珍贵的同窗情,拥有了丰富多彩的人生体验。

无论在学习、课外活动或是社会实践中,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一代代东油人互帮互助、接续奋斗的鲜明特点让滕少臣印象深刻。在刚刚踏上工作岗位后,滕少臣的“入门师傅”“领路人”就是学校92届的校友,同为东油人,滕少臣不仅得到了这位“师傅”兼“师兄”的悉心照顾,还在他的耐心指导和严格要求下,尽快转变了角色,逐渐掌握了工作技能,为日后降本增效的各种创新举措打下了扎实基础。

肩负责任、不忘初心、勇于创新、绽放青春,校友滕少臣十余年如一日,扎根大庆油田建功立业,打破技术封锁降本增效,把个人梦想融入到时代发展的浪潮中,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诠释了青年一代的梦想与担当,为百年油田建设及龙江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恰逢母校建校60周年,在采访的最后,滕少臣深情地说:“感谢母校培养了我,感恩每一位伴我成长的良师益友,回首校园生活,心中满是感动与怀念。我希望分布在祖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校友们都要传承好、弘扬好大庆精神,共同努力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祝福母校青春永驻、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