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副校长牟海维带队到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听取优势科研方向汇报

发布时间:2020-05-27

(通讯员  高崇龙 记者 许丽娜)5月25日,副校长牟海维带队到非常规油气研究院走访调研,听取非常规油气研究院优势科研方向汇报。科研处、非常规油气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现场参会,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其他教师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王明吉主持。

非常规油气研究院院长石颖对牟海维一行表示欢迎,对学校及科研处一直以来给予非常规油气研究院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就“人才队伍、科研团队、发展方向、实验平台、未来规划”等方面的建设目标做了汇报。副院长柳波从“页岩成因机制及有效性评价改造研究、陆相页岩油甜点地球物理预测研究、页岩油气储层压裂改造与井筒完整性评价、页岩油动用机理及高效开发理论与技术、烃源岩原位转化开采与数字岩心协同仿真研究、油气地下储库建设与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及利用”6个方面详细汇报了研究基础、优势特色、团队建设以及成果规划等。

听取汇报后,牟海维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来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对研究院采取的紧跟全球油气发展新形势,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要,强化非常规油气勘探与开发技术理论的基础性创新研究及地质与工程一体化的科研导向等一系列举措和发展规划表示了高度赞扬,并就研究院进一步发挥科研平台优势,助推相关学科发展,以及加强运行体制和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指导。牟海维就如何进一步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并实现成果转化方面提出四点建议。他指出,一要加强优势特色科研方向的精准凝练,重点规划具有重大创新性的研究方向。二要打造特色“科研名片”,明确各科研方向在国内和国际上的优势和差距,突出自身优势补齐自身短板。三要培养大团队和拔尖人才,重点布局大成果的产出,同时要注重各科研方向的全面均衡发展。四要破解页岩油“卡脖子”难题,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科研处处长王明吉,副处长李玮、孙永河分别就优势科研方向内涵,凝练优势科研方向意义以及非常规油气研究院科研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并与研究院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就研究院下一步助力大庆百年油田建设,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推动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以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方面的切实举措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