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副校长牟海维带队到石油工程学院听取优势科研方向汇报

发布时间:2020-06-01

(通讯员 孙海峰)5月29日,副校长牟海维带队到石油工程学院走访调研,听取石油工程学院优势科研方向汇报。科研处、石油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王明吉主持。

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孙玉学对牟海维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校一直以来对石油工程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副院长杨二龙从组织机构、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研平台与团队、科研奖励等方面对石油工程学院基本情况做了介绍,详细汇报了“提高油气采收率原理与技术、油气渗流机理和油气藏描述技术、特殊井钻井及油气层改造技术和储运系统优化与节能降耗技术”4个优势科研方向团队建设、特色技术、代表性成果等情况,并提出了未来三年科研工作目标。

听取汇报后,牟海维充分肯定了石油工程学院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就石油工程学院学科和科研工作提出了六点建议。他指出,一要在优势科研方向和团队相对固化的基础上,加强凝练和规划新的优势特色科研方向;二要回归油田,深度融入企业,推进产教融合;三要以特聘教授、兼职教授等形式,引进一批优秀技术专家,尤其是对母校有深厚感情的校友,优化学科队伍;四是要发挥龙头学院的担当,带动非油学科、专业向“油味”特色发展;五是要跨院、跨学科打造特色方向和团队,实现全产业链服务,加强成果转化;六是要引领东北石油大学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着力推进智能油田等新的学科方向和新工科建设。

科研处处长王明吉就凝练优势科研方向的内涵和意义、如何利用导航技术手段和跨界凝练科研方向等进行了指导;科研处副处长李玮就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支持人才个性化发展、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和带头人培养、转变高级别奖励申报思路等进行了指导;科研处副处长孙永河就开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提升服务油田能力、针对油田需求个性化凝练优势方向、加强成果转化、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