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国际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7-16

(通讯员 金楠楠 记者 许丽娜 刘桐同)7月14日,我校国际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召开。校长蒋明虎、副校长于长青,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院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于长青主持。

会上,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伟介绍了我校国际化建设工作主要思路,阐述了新时期教育国际化的特征,并对我校出台的国际化建设相关文件的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于长青在会上分析了我校国际化工作的现状、差距和不足,对《东北石油大学关于推进国际化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基本原则、行动计划、政策保障等内容进行解读,并对相关任务的分解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于长青强调,国际化建设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作,全校上下要树立国际化意识,充分认识国际化建设对提高我校办学地位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意义。

蒋明虎作总结讲话。他从三个方面对学校的国际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一是要直面问题,切实增强国际化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近两年,我校国际化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国内同类型高水平大学和自身办学目标相比,仍然存在国际化发展速度偏慢、总体发展水平层次偏低等问题。我们既要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也要正确面对问题,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开创新局面。二是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国际化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潮流,是落实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的迫切要求,是服务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的重要支点。我们要在国际化大背景下定义学校发展,将质量建设和内涵发展作为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和新的增长点。三是要凝心聚力,全面提高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要加强领导、明确规划、抓住重点、突出特色,从更高层面、更广范围、更远视野对国际化进行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积极发挥我校在石油石化领域的学科特色和优势,以落实《东北石油大学关于推进国际化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为契机,全力推进7项行动计划,构建“学校为主导、院部为主体、学科为基础、师生为主角、部门为保障”的国际化工作格局,持续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