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党委召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19

(通讯员 张永华)7月17日,我校党委通过线下会议和线上会议(钉钉视频会)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专题会议,校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孙明学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组织部做了《东北石油大学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的专题汇报》,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具体举措》。

孙明学代表学校党委对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首先要突出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要夯实办学治校的基本功,重点“强化两个职能”。要强化政治引领职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头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要强化方向主导职能,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辐射面和实效性。第二要明晰岗位职责,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种好管党治党的“责任田”,着重“强调两个到位”。要强调角色意识到位,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是什么,清楚自己的主责主业是什么。要强调责任担当到位,书记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建工作是本职,是主责,是自己的“责任田”。第三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注重“把握两个原则”。要在推进中把握务实原则。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学习研究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高校党建工作的政策制度,深入调研基层党建工作现状,对标对表找准差距和不足。要在效果上把握管用原则。通过基层党组织规范组织体系、明确职责定位、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程序、落实保障措施,以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水平,把党建工作的效果体现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上,真正让师生员工在思想上更加认同组织、政治上更加依靠组织、工作上更加服从组织、感情上更加信赖组织。

孙明学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进一步强化主业主体主责意识,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实处,不断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我校推进“三步走”战略、实现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