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心中的东油】周国强:“愿东油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0-08-25

  编者按:为迎接我校建校60周年,讲述东油好故事,发出东油好声音,展示东油好风景,党委宣传部在学校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推出“60年,我心中的东油”专栏,广泛征集、发布广大师生、校友和学生关于母校的文章、音乐、视频、照片等优秀作品。

  在东油学习生活工作了数十载,恰逢东油60年华诞,不禁感慨万千。从青葱岁月到人已暮年,我见证了东油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

周国强老师在工作现场

  那年,带着无比崇敬之心来到东北石油学院,就此与东油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一名工农兵大学生,跨进东油的大门,一切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里,一切事物就像万花筒一样丰富多彩,翻开久违的书本,感觉是那样的亲切。东油为我注入了生命的活力,那时就一个想法:要珍惜我的大学生活!
  我们在东油提供的良好学习环境中挥洒着青春。想起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同学们的互帮互助,依然觉得弥足珍贵。三年时光匆匆而过,我也由一名东油学生变成了一位东油教师。由于“文革”耽搁、基础薄弱,学校组织了一年基础理论脱产学习,结业后机械系又组织了专业基础理论进修,同时我还参加了大学课程的补课,新知识、新时期给我展现了新的一页。每天课后我泡在图书馆,做作业、查资料、补习落下的高中课程,学习新开课的本科课程,享受着充实美好的每一天。在老师们的帮助下,1982年我的第一篇论文在学院学报上发表。
  1987年借着东油的翅膀,我飞到了美国开始了访学生活,查文献、收集资料,归来时足足装了一小箱。回国后,在导师的帮助下我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又在导师的鼓励下第一次独立承担了石油部的科技项目,从此开启了我在东油的教学科研之路。几十年来,东油为年轻人的成长创造了诸多条件,东油的前辈也不遗余力的帮助和扶持着年轻人,这些都使我终生难忘。多年来,随着科研领域的拓宽,课题研究的深入,学校的影响力也在加大。目前我们具有全国石油井架检测资质、中石油钻井修井队伍设备评估资质,具有海上石油装备检测及海洋平台结构监测等业务能力。
  如果说我的事业取得了一些成绩,那么要归功给我的母校——东北石油大学。我的母校即将迎来她的60岁,60岁正青春。2020年注定是个让人铭记的年份,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愿东油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个人简介:周国强,男,1952年生,三级教授,1977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石油矿场机械专业,1993年获硕士学位。长期从事石油装备与海洋工程检测技术开发、安全评定理论研究等方面的科研工作。负责起草制定了我国第一版石油井架承载能力评定行业标准。从“六五”至“十三五”先后承担及负责中国石油集团公司14项纵向科研课题,其中获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