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建校60周年办学成就云展览】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26

编者按:为迎接我校建校60周年,鼓舞师生士气,凝聚发展力量,在学校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建校60周年办学成就云展览”专题,充分展示我校办学成就。

东北石油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始于1975年创办的“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86年“工民建”专业恢复招生、“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开始招生;1994年成立建筑工程系,到2001年创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至今,已拥有土木工程、建筑学、建筑环境与热能工程和市政工程系等4个教学系,土木工程、建筑学、城市规划、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与市政工程和能源与动力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现本科生年招生规模500人,博士及硕士研究生80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82人,其中正教授18人副教授38人;具有博士学位21人。学院有龙江学者3人,享受省政府津贴教师1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2个,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

学院现有1个黑龙江省重点学科,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土木工程),2个黑龙江省重点专业,1个黑龙江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1个黑龙江省建设厅建筑能效测评中心,2个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有1个博士点,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工程硕士领域。土木工程专业成为学校首个通过工程认证的专业,建筑学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国际化教育稳步推进。

学院汇聚和造就了一只具有雄厚科研能力的教师队伍,在“工程结构抗震与加固”、“新能源利用与污染物控制”、“石油化工污水处理技术”、“安全输送与热防护”、“油气集输系统节能”等领域形成鲜明特色和科研优势。

近5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获得了包括中国专利金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在内的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2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得国家专利10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实现转化,累计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超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