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与宝石花同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0-09-03

(通讯员 高梦 记者/摄影 樊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 95 )等文件精神和要求,9月1日,我校与宝石花同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机关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校党委书记孙明学、校长蒋明虎、副校长牟海维,宝石花同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杰训、总裁辛建中、副总裁李国祥等企业代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和相关专业教师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孙明学主持。

孙明学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来宾介绍我校基本情况。他指出,我校是伴随中国最大油田大庆油田的发现而诞生的一所全国重点大学,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学校希望借助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的契机,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培养更加贴合企业需求、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工程师人才。

孙明学发言

蒋明虎表示,建校六十年来,我校已培养超过十九万名毕业生,工作均得到了单位的高度认可。通过与宝石花同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建产学融合示范基地,将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共同探索贴合国家政策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路径方法,同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共同探索教育教学和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途径与模式。

蒋明虎发言

牟海维简要介绍了学校的科研情况,指出此次合作是基于双方优势资源的深度融合和互相支持,通过基地建设,教师可结合企业实际需要开展科研项目研究,将科研成果落地,并将实践经验融入教学中;企业也可通过与高校开展合作,提高生产力。

牟海维发言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马令勇表示,学院与宝石花集团开展学生实习等合作已近2年时间,希望以此次揭牌仪式为契机,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快速推进激光检测、地热能利用、供热等技术的合作,争取早日将技术转化为成果服务企业。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张云峰表示,学院将全力配合宝石花集团有关地热能利用方面的研究,把握契机,早日出成果。

辛建中介绍了企业情况、未来发展方向与总体规划,并提出了有合作前景的科研方向,期待通过与我校进行产学研深度融合合作,解决企业目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携手促进校企共同发展。

 辛建中发言

李杰训表示,自己作为东北石油大学校友,对母校感情很深,集团将借助六十周年校庆,全力建设产教融合基地,为母校的发展助力。李国祥表示通过前期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合作,发现我校培养的学生能力强,具有很强的发展前景,期待日后加强合作,吸纳更多东油毕业生加入企业。

李杰训发言

蒋明虎与李杰训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产教融合协议,并为“产教融合基地”揭牌。双方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深层次合作的开始,今后校企双方将携手共进,打造一流产学研用创五位一体的基地。

双方签订协议

双方共同为产教融合基地揭牌

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牌匾

参加揭牌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留念

揭牌后,双方围绕产教融合推进、技术项目合作进行了探讨磋商。

双方进行探讨磋商

据悉,宝石花同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在国家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改革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混合所有制公司,于2018年12月27日注册设立,作为国家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践者和排头兵,主要投资方为海峡能源、碧桂园服务、同方能源。公司主要从事节能环保技术研发推广、产品生产制造和城市集中供热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