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建校60周年办学成就云展览】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05

编者按:为迎接我校建校60周年,鼓舞师生士气,凝聚发展力量,在学校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建校60周年办学成就云展览”专题,充分展示我校办学成就。

一、院部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在读博士6人。学院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拥有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现已培养出2000名左右的本科生,目前在校本科生450人。

学院于2005年获批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9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已培养出141名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校研究生45人。

学院积极实施校企合作的教育模式,与苏州驰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DA数据科学研究院、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建立了多个实习实训基地,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据挖掘竞赛”、“市场调查大赛”等各种课外科技活动,旨在提升学生专业技术水平,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毕业生在金融、管理、石油、教育、政府机关等各行业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学院拥有非线性科学中心和数据科学中心两个研究机构;拥有计算数学实验室、数据挖掘实验室和数理金融实验室,拥有金融证券投资、数据挖掘、应用统计等较完整的实验教学软件平台,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学院教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科研反哺教学。近年来,在数学物理、应用统计、生物数学、计算机视觉、量化投资等研究方向发表SCI论文80余篇,主持各类科研课题70余项。

三尺讲台育桃李,坚定铸就教育梦。数学与统计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和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打造了一支研究领域广泛、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倾心奉献于教育事业的师资队伍,旨在培养出优秀的学子。学院始终秉持“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继往开来,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为中华民族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二、专业介绍

▲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以信息技术与计算技术为研究对象的理科类专业,该专业将计算数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的理论与应用相结合,使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相互交叉渗透,同时强调数学理论和计算机实现。该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处理、计算机软件开发及应用的基本方法,能够胜任在科技、教育、信息等领域工作的综合型人才。

本专业主要方向有:计算数学、数据科学、软件开发。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数据挖掘等领域的工作。

▲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及金融、计算机基础,掌握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训练,能运用所学的数学、金融知识和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经济金融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应用开发及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的主要方向:数理金融、数据分析。

就业方向:毕业后从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数据分析等工作。

▲ 应用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数学和经济学素质,掌握现代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分析处理,能在社会、经济、金融、保险、IT以及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数据分析、风险决策、信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统计专业人才。

本专业的主要方向:数理统计、金融统计、数据科学。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到经济、金融、保险、IT以及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数据分析、风险决策、信息管理等工作。


三、教授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