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建校60周年办学成就云展览】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05

编者按:为迎接我校建校60周年,鼓舞师生士气,凝聚发展力量,在学校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建校60周年办学成就云展览”专题,充分展示我校办学成就。

一、学院概况

东北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其前身为1960年东北石油学院建校初期的外语教研室。1994年更名为外语系,包括英、俄、日三个语种。2001年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2006年成立外国语学院。2010年招收俄语专业本科生。2013年招收外国语言教育学硕士研究生。

学院目前设有大学英语教学一部、大学英语教学二部、研究生英语教学部、英语系、俄语系五个教学单位,现有教职工92人,其中专任教师86人,教授10人、硕士生导师16人。学院本科设有英语、俄语两个专业,其中英语专业包含英语语言文学与翻译两个方向,俄语专业包含俄语语言文学与石油科技俄语两个方向。学院教学基础设施完善,建有独立资料室1间,图书及期刊总量近11000册,期刊60余种。正在新建同传实验室、机辅翻译实验室。

外国语学院每年招收本科生130人,研究生10人。学院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积极为学生创造出国深造的机会,2017年-2019年共有15名学生赴俄留学。外语专业本科生在专四、专八考试中成绩优异,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学院毕业生具备在石油、石化、教育、外事、经贸、文化、科研等部门独立从事翻译、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的能力。



二、办学定位

办学目标定位:夯实外语基础、拓宽就业口径、注重实效应用、提高综合能力

办学层次定位:以全日制普通本科教学为主,积极发挥科研对教学的支撑作用,创造条件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

学科专业定位:基础教学与专业学科建设共同发展,实现外语“专业培养+特色扩展”模式。

服务面向定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等,以服务黑龙江省为使命,面向东北,辐射全国。

院风 崇德 和谐 创新 求真

院训 厚德 尚和 笃学 惟新


三、师资团队建设

我院教职工92人,其中专任教师86人。长期聘请外籍教师。

职称结构:

86位专任教师中,教授10人,占比11%;副教授50人,占比59% ;讲师26人,占比30%。

年龄结构:

86名专任教师中,35岁以下教师9人,占比11%;36岁-45岁教师50人,占比58%; 46岁以上教师27人,占比31% 。

学历结构:

86位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人,占比1%;具有硕士学位教师67人,占比78%,其中国外获得硕士学位6人,占比7%。

学缘结构:

省内高校毕业6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2%;国内其他高校毕业1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21%;国外高校毕业6人,占专任教师总数7%。

目前,我院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





四、教学工作

学院注重教学工作,着力培养外语专业人才的“看家本领”,即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过硬的语言运用能力。近五年英语专四平均通过率为73%,高出全国22%;专八平均通过率为49%,高出全国14%。近五年平均就业率达到84.5%。近四年俄语专四一次性通过率为95%,专八通过率为41%,近五年平均就业率为87.5%。学生专四和专八的优异成绩正是学院教学质量最直观的展现。2018年,外国语学院考研报考率为40%,录取率达到24%,位列全校第二。

学院在夯实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注重加大学生实习实训锻炼,目前英语专业与智课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订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合同,俄语专业与绥芬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签订了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并与俄速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掌握语言技能提供丰富的社会实践机会。俄语专业还积极为学生创造出国深造的机会,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名额,同时鼓励学生自费出国。

在教学之余,学院积极组织各类外语学科性赛事,涵盖听说读写译主要技能,学生年参与量已近5000人次。

培养方案论证

英语实习基地

教学成果奖

俄语专业与绥芬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签订校外实习就业基地

语音室教学

五、国际合作

为进一步加强和拓展我校与俄罗斯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我校先后与南联邦大学、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就俄语专业大三学生出国进修1年、联合培养本科生“1+4”和硕士生“1+2”合作项目达成了合作共识。



六、优秀毕业生代表

徐飞,毕业于2005年,行政职务总经理,现任职于华毅(上海)实业有限公司,2012年任托克投资公司(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2013年任华毅(中国)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在行业内享有一定知名度。

陈刚,毕业于2005年,高级经济师,行政职务副处长、副经理,现工作单位中国石油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6月任中国石油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管理处副处长兼海外服务中心副经理,主要负责公司重大项目的执行与管理等工作。

马强,毕业于2006年,现工作单位壳牌(中国)集团广东分公司,2006年进入中国海洋石油公司能源发展深圳分公司,先后担任高级培训主管、惠州分公司经理等职务。2016年5月就职于壳牌(中国)集团广东分公司人力资源部,任高级人力资源规划顾问。

王智成,英语专业2001级校友。在校期间担任2001级01班班长,东北石油大学广播站站长。曾代表学校在大庆市首届庆京隆杯大学生主持人大赛中赢得最佳主持人称号,曾获铁人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称号。现于丹东二中从事英语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