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心中的东油】陈新华:你是人间四月天

发布时间:2020-10-17

东油在我的心中是个理想化、诗化的美好之地,对东油我有一份浓得化不开的一生情结。她温暖,是我生命中的冬日暖阳,是我心中永远的人间四月天。

来东油之前,我住了十年四面透风的乡下茅屋。大学毕业回到县城,一家五口在九平米阴暗的土平房里挤了五年。1986年冬,我调入大庆石油学院附中,迎接我的是宽敞、明亮、温暖的砖瓦大房,卧室、厨房一应俱全。春天时,屋前怒放着一簇高大的丁香,香气飘进屋来,醉了一家人。孩子们喜笑颜开,大女儿对我说: “爸爸,这就是你说的‘桃花源’吧?”一年后,我们一家搬入了三室一厅的讲师楼,五年后,又搬入了更加宽敞明亮的教授楼,生活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这一切,只有经历了严寒冻馁的人才会感知温暖,心怀感恩。这温暖来自基层单位的李卫平、刘敏书等领导,他们在生活上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工作上授于我重要的岗位;这温暖也来自学院的领导,如姜淑清书记等,我们每一个调入人员的工作、生活、家属等安排事宜,她都亲自过问,亲自承办。

记得是人间最美好的四月里的一天,房前屋后的丁香花儿开得正艳。几声清脆的敲门声响起,推门一看,姜书记!她满面春风,笑吟吟地对我说:“给你报个喜,你们全家五口人的户口全都落下了。”当时我那个开心呐,忍了半天,眼泪还是掉了下来,我像个小孩子似的,握着书记的两只手笑哇,摇哇。她呢,也和我一样开心,眼角儿里同样噙着泪花,连连说:“还有什么困难,直接说给我,保证服好务。”如今,这位领导已经故去,但是我们都深切地怀念她,因为啊,当年全院2000多名教职工的工作、生活、福利,包括他们的家属和子女都在她的心中。

一路走来,感恩东油,感恩我的领导和同事,让我在大庆市举行的名教师评选活动中,于万名中学语文教师中拔得头筹,后又被评为黑龙江省语文教学能手。感恩学院党委,使我荣幸地当了二十五年政协委员,有机会代表中国民主同盟东油支部向大庆市政府、向学院党委积极建言献策,反映教职工的民生和心声。感恩人文院,感恩学院的各届各级领导和同事,帮助我顺利实现转岗转职,从一名中学高级教师转为大学语文副教授。当看到我教过的中学生自豪地走进清华北大,当得知学过我讲授的《申论》课的学生成功考取公务员之后,我又是多少欣喜和安慰。

图为陈新华(左二)与学生们在一起

我和东油的情缘也深深地影响着我的孩子。如今,我的小女儿博士毕业后,已成为中石油勘探设计院最年轻的教授,她和她的父辈们一样,为祖国的能源事业而努力着、奋斗着。忆往昔,东油给我的温暖、力量和感动仍留在心间,一甲子东油正青春,她是我心中永远的人间四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