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首场辅导员沙龙开讲

发布时间:2020-10-29

(通讯员 耿洁 记者 樊星)10月29日上午9点,东北石油大学首场辅导员沙龙在机关楼一楼会议室开讲。本次沙龙由学生工作部主办,邀请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哈尔滨师范大学辅导员刘国权,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兼谈辅导员大赛的源于实践与回归实践》为题作报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参加活动,学生工作部部长历玉英主持活动。

报告中,刘国权围绕辅导员职业的获得感、使命感和成就感,分享了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体会和感悟。他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的召开,为辅导员“干事有岗位、成长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坚守有动力”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为辅导员走好走实专业化、职业化道路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作为既要“守好学生安全底线”、又要“弘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线”的“双线”工作者,作为人生导师、知心朋友两个角色于一体的学生思想引路人、学生成长陪伴者,要努力成为学生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了、信得过、爱得久的眼前人、身边人,将以人为本贯穿工作始终,确保每一项工作“有温度”,用思考创新提高工作质效,做到工作的温度“有方法”。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活动赛事的目的都是以赛促学、以赛代训,取胜赛场的根本方法就是心系学生、热爱职业、深耕岗位;唯有在围绕、关照、服务学生的过程中日积月累,才能练就过硬本领;只有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千锤百炼,才能做到育人有方、育才得法,不忘初心、不负使命。

活动中,我校辅导员与刘国权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学生工作部出台了《东北石油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建立“日学习、周例会、月沙龙、年培训”工作机制;组建“东油辅导员成长吧”微信群,每天上传学习资料,让辅导员学习每日都有点滴积累;各学院学生工作组每周召开例会,交流一周以来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和处理方法,以实现工作能力的提升和互相促进;学生工作部每月组织一次辅导员沙龙,邀请一名省内外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知名学者、专家型优秀辅导员为我校辅导员做报告,拓展辅导员理论和实践视野,或组织我校辅导员工作案例交流,促进队伍共同成长;每年组织一次辅导员系统培训,全面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通过“日学习、周例会、月沙龙、年培训”工作机制,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能力和水平,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使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