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7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0-12-08

(通讯员 郑春艳)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8号),我校7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陶国彬负责的《创新思维方法》入选线上一流课程,刘义坤负责的《渗流力学》、张继红负责的《<石油工程Ⅱ>(采油工程)》2门课程入选线下一流课程,唐友福负责的《材料力学》、陈颖负责的《化工分离工程》、于英华负责的《测井原理与解释》3门课程入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张云峰负责的《油气勘探地球物理测井虚拟仿真实验》入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2019年)。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长期以来,学校坚持“一体两翼”教学特色,按照OBE理念加强课程建设,推动“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并将课程建设纳入党代会、本科教育大会重要任务,大力打造一流课程。目前,学校为鼓励教师积极开展课程建设与改革,开展了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共计85门课程申报,为申报新一轮省级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做好准备工作。下一步,学校将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课程建设力度,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助力一流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教育部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有经过两个教学周期检验的新认定课程,还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原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也一并纳入了名单。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计5118门,包括1875门线上一流课程、728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463门线下一流课程、868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184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这是教育部出台《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正式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国家级五大“金课”首次一并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