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回眸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 “发展高端、高端发展”——秦皇岛校区“二次创业”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1-02-02 发布人:许丽娜

编者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迈入新阶段、龙江进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时期,2018年11月29日,东北石油大学迎来了建校史上的高光时刻,召开了更名后的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强陆、拓海、壮新”的发展思路,规划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开启了全面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新征程。

新梦想引领新发展,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党代会以来,我校紧扣立德树人使命,聚焦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科学研判“时”与“势”,准确把握“危”与“机”,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科研服务经济”“稳才引才留才”等新时代教育大考中答出了喜人成绩,在服务大庆百年油田建设和现代化新龙江建设中发出东油声音、贡献东油力量。宣传部特推出“回眸党代会,奋进新征程”专栏,全面展现东油人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各项任务,奋力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的新面貌、新成绩、新变化。


党代会以来,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秦皇岛校区牢牢抓住东北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接交流合作机遇,按照“发展高端、高端发展”的思路,大力推动“二次创业”,加快转型发展,以建成汇聚高端人才的桥头堡、综合改革的试验田、开放办学的示范区、“一校三地”的中转站、百年大学的“后花园”为目标,推动校区各项工作稳步前行,实现新突破。

构建“五位一体”办学格局:喜添新成绩

校区全力构建“努力办好高职教育、逐步发展本科教育、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切实创建高端科研平台、大力推进国际教育及继续教育”的“五位一体”办学新格局。首次迎来405名专升本学生,在教学环境、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等方面给予最强配置。48名硕士研究生、3名博士研究生在总校完成课程培养后随导师进入校区培养。高职教育在校生稳定在4500人规模,实施“2+1”培养方案,就业率达80%以上,以48.98%的升本率创历史新高。环渤海能源研究院成为高端发展桥头堡,陆上和拓海等44个横向与纵向科研项目落地,6个研究中心23名博士迅速形成2000余万元的科研服务能力,成立东油天津(合力)环渤海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争取到了天津临港保税区8000平方米的办公实验用房,加入天津海洋装备产业(人才)联盟、天津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人才)联盟,为青年人才培养和“强陆、拓海、壮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奠定基础。


深化产教融合:实现新突破

校区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形式上突破了“参观见习、生产实习”等简单协作方式,构建起联合培养人才、共建产学研基地以及产业学院的新模式。2020年,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建立“甲骨文OAEC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河北华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0万元建成“华为ICT实训基地”,华讯禾盛公司投资60万元建成产教融合基地,均已投入使用。推进落实《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与东北石油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环渤海能源研究院与秦皇岛市发改委在政产学研合作、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党代会以来,校区将科研创新视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科研项目申报数量、科研经费、科研成果质量与转化等方面迈上新台阶。2020年完成科研项目申报102项,获批68项,同比增长38.8%,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项,获批经费395.84万元。教师发表论文43篇,其中核心期刊10篇,重要期刊15篇,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被SCI、EI检索12篇。出版教材及著作7部,获批“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部,申请专利19项,入选中国石油企业家协会专家智库7人。同时,不断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途径,全力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建成6个主题创新创业基地,占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投资441万元,引进企业创业导师41人,成功申报项目51项。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焕发新面貌

校区重视发挥校园文化的凝聚、引领作用,不断加强美丽校园建设和大庆精神育人特色,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为校区广场、林区、道路、湖泊等设计意蕴隽永的名称,系统设置道旗、交通标线、停车场和花木保护、安全警示、交通指示等标识牌,完善机关、系部楼宇大厅、走廊、楼梯间等文化廊墙设计,规范办公室、功能房间铭牌,同时对学生宿舍、校医院、标准化考场、积水区域等进行维修及建设,并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拍摄专题片等方式大力推广校园建筑美景,全力建设美丽校园。建成大庆精神育人展厅,配备大庆精神宣传员团队,目前有25名师生担任宣传员,同时正在组建东北石油大学附属小学“小小讲解员”团队。

打造百年大学“后花园”:获得新进展

校区认真落实党代会的任务目标,积极推进“后花园”建设,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争取秦皇岛市政府及分管局、委政策支持,主动出击进京调研,充实“后花园”建设方案,“后花园”建设正式启动。根据审批部门意见完成学生公寓、食堂、浴池建设项目的设计调整,并通过秦皇岛市规委会审议,已完成建设场地三通一平等工作,主体工程即将破土动工。校区西门外2.7亩土地征地前期工作已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等相关事宜正在推进。

(稿件素材及图片来源:秦皇岛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