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副校长牟海维一行赴中科院深海所等单位调研

发布时间:2021-02-07

(通讯员 李占东)2月4日,副校长牟海维带队赴三亚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深海所),就筹备建设海南省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评价与开发重点实验室相关工作进行调研。中科深海所深海地球物理与资源研究室主任吴时国研究员热情接待了牟海维一行。东北石油大学三亚海洋油气研究院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牟海维就海南省科技厅建议东北石油大学三亚海洋油气研究院联合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评价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事宜与对方详细交换了意见。吴时国非常赞同东北石油大学三亚海洋油气研究院的战略举措,表示将全力支持并参与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建设,共同为开发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做出贡献。

调研期间,牟海维一行参观了中科深海所工程实验室,与中科院深海所工程部副主任郭威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海洋设备装配及调试实验室、深海综合实验水池、机械精加工车间、电子设计与研制实验室、高压舱实验室以及“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

此前牟海维一行参观了中海油海南分公司陵水17-2气田“蓝鲸1号”深水钻完井半潜式平台,慰问了在平台上工作的我校校友,并与平台相关工作人员举行座谈。座谈会上,牟海维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强陆-拓海-壮新”的发展思路以及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指示精神,建设三亚海洋油气研究院等情况,受到校友和平台工作人员的肯定与赞赏。


据悉,“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于去年11月28日胜利返航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奋斗者”号是我国深海科技探索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蓝鲸1号”是我国最先进的深水钻完井半潜式平台,“蓝鲸1号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建造的最高水平,将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带入世界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