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5-20

(记者 刘桐同)5月20日上午,我校在机关五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并就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校党委书记付晓飞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的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的通知、《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等内容。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人事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学习内容作了交流研讨发言。

会议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这一重要讲话,为学校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要把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对能源、对龙江、对青年的重要讲话,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坚持对标对表,推进贯彻落实,在建设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中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标兵、研究行家、育人典范、实践先锋。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构建以“六大计划”“八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让马克思主义旗帜始终在学校高高飘扬,充分展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聚焦“四个服务”,全面提升东油的社会贡献力。

会议强调,要更好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试点工作,深化“大思政课”建设,完善“理论课—实践课—网络课”三位一体教学模式,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推动教师用心教,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生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用好红色资源,打造《大庆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国家一流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建成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争创省内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示范点。

会议要求,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制定实施学校《“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打造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组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团队,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专项研究、大庆精神教育研究,力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会议要求,要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引导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坚持“引培立足高端,稳用激发潜能,提升聚焦五力,评价坚持多元”,以高端人才引培为突破,以青年教师能力提升为重点,以分类评价为导向,培养造就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

会议要求,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踏着铁人脚步走、心向复兴阔步走。推动学生始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构建完善“三个结合相互融通、三大行动贯穿始终、三支队伍全员参与、大庆精神特色鲜明”的三全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具有“五心四力”大庆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