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科研成果在AGU旗舰期刊发表

发布时间:2022-06-02 发布人:地球科学学院

(记者 许丽娜)近日,我校石颖教授团队青年教师王宁联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同提出了一种基于分数阶拉氏算子的各向异性粘滞弹性波方程。相较于传统方程,该方程计算量更小,且可以同时准确刻画速度和衰减随方向的变化特征。这一研究成果被Nature Index期刊,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旗舰TOP刊物《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Solid Earth》以“Propagating Seismic Waves in VTI Attenuating Media Using Fractional Viscoelastic Wave Equation”为题发表,并得到了AGU China官方公众号报道。

研究表明,地震速度和衰减的各向异性广泛存在于地壳和上地幔中,并显著影响地震波在地球内部的传播特性。速度-衰减各向异性介质的高精度数值模拟是研究地震波传播机理及反演地球内部构造的关键。该方程被进一步用于南加州索顿海槽区域的地震波场模拟,并将有助于人们更好的理解地震波在地球内部的传播机理,为构建全球全波形层析成像奠定基础。

我校是该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王宁为第一作者,石颖教授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助理教授Tieyuan Zhu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黑龙江省联合引导基金联合资助,论文在选题和撰写过程中得到了地球科学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据悉,《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Solid Earth》是Nature Index选取的82种世界一流科研期刊之一(地学类包括JGR: Solid Earth在内仅有8种期刊)。

相关链接:期刊原文

         AGU China报道

(地球科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