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能源大讲堂】中国科学院大学乔晗教授作《平台经济政策与平台商业模式》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15 发布人:学术理论部

6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乔晗受邀做客我校能源大讲堂,以《平台经济政策与平台商业模式》为题作报告,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副校长张亚志,学术理论研究部、科研处、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领导及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张亚志主持报告会。

会上,乔晗介绍了近年颁布的平台经济相关政策,并讲解了平台经济的相关概念及多种不同的平台商业模式,对传统企业的平台化发展进行了解读,以苹果公司商业模式的变迁为例,指出数字经济对企业商业模式转变的促进作用,并详细解释了包括网络外部性、平台定价原理等平台商业模式的新特点和新原理,并对数字经济学科建设相关内容进行了讲解。

报告会中,参会领导及师生与乔晗就平台经济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张亚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行动起来,主动迎接平台带来的新变化、新机遇,为我校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发展模式不断转变,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越来越成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济形式。乔晗教授的专题讲座使参会师生对平台经济政策及平台商业模式产生了新的认识与思考,激发了对相关议题的研究兴趣,促进了平台经济领域科研水平提升。

(学术理论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