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自主研发水下机器人海试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0-10-09

  近日,我校自主研发的300米深水下机器人系统于渤海湾开展了海试工作,圆满完成了定深、定艏、定航和浮潜等各项技术指标考核,并通过集成交流电磁场检测设备(ACMF)完成了浮潜式钻井平台和自升式钻井平台关键部件的表面探伤检测。

该机器人系统为中石油十三五科技攻关项目“水下检测维护机器人系统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和“水下机器人运动稳定性控制技术研究”成果,经过前后两期、持续五年攻关成功研制。项目由我校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任福深负责。

中石油水下机器人项目主要负责人本次海试成功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海试的成功推进了ROV在海洋油气开采领域国产化的进程,对打破国外该装备技术的垄断、降低海洋油田开采成本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项成果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为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强陆、拓海、壮新”三步走战略的实施做出了贡献。

据悉,水下机器人(Remote Operated VehicleROV )系统是海洋油气开采、海事、水电、渔业、海上救助、管线探测和海洋科学研究等领域不可缺少的水下装备。目前,国内海洋油气开采在役的ROV几乎全部从国外进口,价格昂贵,维护成本高,二次使用开发受到限制。海试是ROV研发的重要环节,是该项装备技术走向成熟应用的重要指标。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