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邢维凯教授来艺术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3-12-12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通讯员 闫红 记者 宫龙江)125,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邢维凯教授在艺术学院小剧场举行学术讲学活动,主题为“音乐学与音乐家的基本素养­——涉及高校音乐学科毕业生的职业发展”。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王宝军主持,副院长林庆华、音乐系主任伊善斌、副主任李晶瑛及音乐系全体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学术讲座。  

   邢维凯对音乐学的相关概念以及音乐家的基本素养两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亲切生动的讲演得到台下阵阵掌声,多角度、全方位的开拓了全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他将音乐学分为历史音乐学、民族音乐学和系统音乐学三大类,对当前音乐学科交叉现象以及多元音乐文化融合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对普通高校音乐专业学生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分别从语言表达、文史知识、逻辑思维、审美品位、道德观念几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引导,鼓励同学们提高人文素养,在理论科目的学习方面寻求继续研修的机会。邢教授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前沿的学术理念,使全院师生都沉浸在音乐美学的文化盛宴之中。讲学结束后,邢教授和全体师生进行了互动提问,大家都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师生们勤勉的求学态度和高昂的学习热情,得到了邢教授的高度好评。
  这次讲学活动活跃了艺术学院的学术气氛,开启了音乐学研究的新视角和先进理念,为校园文化建设及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打下了基础。
   
  相关链接:邢维凯,教授,博士生导师。1963年2月14日生于北京。1981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钢琴专业。1984年至2005年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在本科及研究生学习阶段,先后师从张前教授和于润洋教授,主修音乐美学。199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7年至2000年担任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副主任,自1999年起兼任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2001年至2011年任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全国音乐美学学会会员,全国中等艺术教育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