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在第二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获得两项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3-12-06 发布人:宫龙江

        (通讯员 王媛媛 记者 宫龙江)11月30日,由(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协、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主办的第二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举行。来自黑龙江、河北、天津、江苏、安徽、内蒙古、江西、宁夏、吉林等14个省、市、自治区47所高校参加比赛。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大赛组委会采取专家函审盲评法,从598个报名作品中评选出200件作品进入决赛,我校教师陶国彬、张秀艳指导的两组作品成功晋级决赛。
  决赛过程中,我校学生锐意进取,勇于拼搏,以电气2011-3班刘幸幸为代表的“红日队”作品《便携式太阳能电源》和以电气2011-2班任可为代表的“逐梦队”作品《基于VRP虚拟现实技术的采油操作仿真系统设计》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取得2项一等奖的好成绩,其中作品《基于VRP虚拟现实技术的采油操作仿真系统设计》晋级16强,获得最佳市场前景奖,成功实现与企业的对接转让。作品《便携式太阳能电源》也得到了省内各科技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的高度关注,纷纷提出合作意向。
  我校学生参加此次“TRIZ”杯大赛,得到了学校科协、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以及TRIZ创新协会的大力支持,这对TRIZ理论在我校的进一步传播和应用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更加坚定了我们利用TRIZ理论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