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与经济学治学方法》讲座

发布时间:2013-09-25 发布人:宫龙江

        (通讯员 王利民 记者 宫龙江 学生摄影 徐德义)9月23日,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著名经济学家金碚主讲的《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与经济学治学方法》讲座,在我校第一教学楼H座111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杨晓龙,校纪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徐平,原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孙彦彬,原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恒久,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俊平、院长邵强以及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共计2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邵强主持。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时间里,金碚为在场师生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什么是经济学,并就研究经济学应当抓住的理论、方法和要面向实际解决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此同时,还阐述了经济学的主题逻辑和管理学逻辑的不同之处,分析了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逻辑冲突、中国传统文化与国际市场经济理论的逻辑冲突,客观评价了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市场经济现状,指出了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并鼓励当代年轻人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作贡献。
  这场讲座得到在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强烈共鸣。MBA学员表示,这样高水平的讲座为今后在经济学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也期待学校和经济管理学院能够举办更多这样的讲座,开拓视野,拓展思维。
  金碚,1982年获法学学士,1984年获经济学硕士,1989年获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经营报》报社社长,《经济管理》主编,《中国工业经济》常务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