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子天地 >> 正文

【甲子东油情 百年大学梦】东油学子风采录第二十八期

发布时间:2020-03-21

 科研路漫漫 上下而求索
——学子郭柏云风采


郭柏云,1982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石油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美国蒙大拿理工大学,获石油工程硕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美国新墨西哥理工大学,获石油工程博士学位。曾任大庆油田石油管理局钻井工程师;美国新墨西哥理工大学石油工程系助教;新墨西哥理工大学石油采收率中心高级研究员;英国爱丁堡石油服务公司高级石油工程师;美国INTEC公司高级工程师。现任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石油工程系终身教授、路易斯安那能源研发院油田最优化中心主任,并业余服务于诸多石油科技期刊技术编委和国际学术会议组委。

郭柏云长期致力于石油及天然气开发领域的新技术研发工作,数十年来不懈钻研、不断创新,为中国气体钻井技术的起步与发展做出了先驱性贡献。他在水平井、气体钻井、完井优化、页岩油气井产能等多个研究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第一作者专著6部10版,内容涉猎钻井工程、油藏工程、采油工程、天然气工程、油气管道集输等,获得专利9项,被美国石油工程师学会(SPE)誉为在水平井技术研究方面学术论文数量第一人。郭柏云教授的近著包括《实用钻井液循环系统》《采油工程》《天然气工程》《海洋管道》《油气井产能手册》等,部分著作译本以中文出版。

郭柏云1993年荣获美国新墨西哥理工大学杰出教学奖,2003年2004年两度获美国航天局(NASA)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飞行项目指挥部特殊支持奖,2007年获雪佛龙杰出教授称号,2009年获SPE北美东南部地区石油生产和操作领域杰出贡献奖,2012年获SPE东部地区石油工程教授杰出成就奖,2015年获美国优尼科杰出教授称号, 2017年获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杰出教授奖。诸多荣誉加身,他却从来没有停下脚步。如今的他依然奋斗在科研一线,并时常回国前往各大石油高校为同行师弟师妹们做报告,传授自己的学识和经验。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育人育德六十载,立业立志传四方!祝愿母校积历史之蕴,载铁人之魂,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牢记使命责任 倾力油田精准开发
——学子于开春风采


于开春,黑龙江省讷河市人,1995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油藏工程专业,理学博士。曾担任大庆油田第五采油厂地质大队副大队长、大队长,现任大庆油田油气田开发软件研发应用项目经理部副经理。

工作20多年来,她始终把服务油田精准开发作为崇高使命和责任,以科研人员特有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攻克科研难关,先后荣获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精细油藏描述及多学科研究优秀组织者、油田公司杰出员工、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先后负责完成省部级项目1项,油田公司级项目15项。撰写论文12篇,其中8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2002年大庆油田提出开展多学科集成化油藏研究工作,在没有任何成熟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她率先组织科研人员向这项很多人担心搞不出结果的新技术挑战。她大胆提出按沉积环境和沉积微相匹配相渗曲线的办法,有效提高了剩余油描述精度,促进了多学科油藏研究的进一步深化,这一技术很快在油田公司范围内推广。为提高地质认识精度、寻找剩余油富集区,她努力学习井震结合相关技术,与技术人员探讨井震结合构造建模方法,使断点组合率提高到98.1%,构造面深度误差控制在0.84‰以内,研究成果指导方案编制300口井,增加可采储量235.95万吨,累计产油35.0万吨。

为对油田开发建设50多年形成的先进开发技术和管理经验进行继承、保护、发展和增值,使知识型工作实现信息化、软件化,达到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开发水平的目的,2016年大庆油田成立了油气田开发专业软件研发应用项目经理部。作为项目部的副经理,她认真贯彻落实“数字油田、智能油田、智慧油田”三步走发展战略,以当好标杆旗帜为根本遵循,以让石油人用上大庆油田的专业软件为目标,全力推进专业软件研发应用,目前1个系统在油田全面应用、4个系统推广应用、5个系统正在进行软件编写、6个系统已完成技术有形化设计。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感恩母校培养,祝福母校日新月异,兴旺发达,桃李芬芳!祝各位老师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石油人变身拓荒者 创新带来无限可能
——学子宁德玉风采


宁德玉,黑龙江省林口县人,1994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采油工程专业。大安市海御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松原市德永石油技术服务公司创始人,吉林省大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被聘为东北石油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

199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他进入吉林油田采油厂,十多年间,他历任副厂长、对外合作部副部长兼总工、国际合作项目总经理等职,是优秀的好员工,更是有头脑的好领导;2007年他加入了MI能源公司,几年间凭借过人的才能从吉林项目总经理做到海外项目总经理、控股公司副总裁;2016年起,他离开了熟悉的工作环境,先后创办了大安市海御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松原市德永石油技术服务公司。他创办的大安市海御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要是以农业种植业为主,其他农业经营为辅的多种经营方式,目前拥有土地2.6万亩。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始终关注着农业科学的最新成果,并与国内最先进的盐碱地改良专家——中国农业大学的胡树文教授的团队合作,成功进行了1万多亩盐碱地改良,并获得国内专家、政府部门的广泛好评。如今,该公司是吉林省农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吉林省白城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另外,他创办的松原市德永石油技术服务公司作为一家油田井下作业技术服务公司,拥有50支井下作业服务队伍,已经连续六年以招标第一入围服务商。他任董事长的吉林省大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自动化和数字化服务公司,目前在石油石化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优秀的服务业务。

东油走出的他,曾在石油行业大展拳脚,如今又凭借不断创新的精神和不畏挫折的魄力,在农业种植业闯出了新的天地。如今的他还时时挂念着母校,多次回校做报告,给师弟师妹们讲述自己的经验,指导和鼓励大家勇敢前行。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悠悠学子心,拳拳母校情;六十载师恩浩荡,栋梁遍神州,祝福母校,新征程薪火承续,星光更璀璨!


铁人精神的传承者 前进路上的领航人
——学子张晶风采


张晶,黑龙江省安达市人,2008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石油工程专业。毕业后加入大庆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15567钻井队,2010年调入15173钻井队任副队长,2017年调入15168钻井队任队长,2018年至今任大庆钢铁1205钻井队第21任队长。

作为1205队的队长,他时刻保持锐意进取,严格自律,用铁人精神提素质。张晶深知要想把井打好,为国家多出油,就必须练就一身真本事、硬功夫。在工作中他充分发挥“青工岗位技校”作用,把技校设在井场上、把课堂办在岗位上,人人当讲师,互相助提升,通过老带新、师带徒等方法,使队伍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作为一名管理者,他时刻牢记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用铁人精神抓管理。他用铁人“要有远大的胸怀,要放眼世界”目标鞭策自己,创新管理新思维新模式,大力推进精益钻井生产管理模式。精益钻井生产管理模式是1205队在国内外钻井行业首创推行的生产管理模式,他为了使钻工操作更加方便,将流程看板进行了进一步优化,使钻井生产流程看板操作性更强,分析起来更直观,进一步密切工序衔接,大幅降低非生产时间。2018年在采油九厂区块1205钻井队创出了日进尺900米,月进尺10311米,建井周期2.37天的油田最高记录。作为团队的“带头大哥”,他时刻坚持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用铁人精神带队伍。“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他始终以铁人老队长“当了干部还是钻工”的标准要求自己,钻工身上多少泥,他身上就有多少泥,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坚持“三带头、四不离”,在雨季生产中,连续一个月不回家,为员工带头做表率。在四厂施工期间,连日降雨,井场一片汪洋,为了早日开钻,张晶第一个跳进没过膝的泥水中,和员工一起搬运地面管线,为队内员工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极大地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8年他带领队伍实现了年进尺10万米两连冠,荣获中石油金牌队;2019年突破建队66年总进尺300万米大关。作为铁人的传承者,他以“新老铁人”为榜样,弘扬铁人精神,坚持苦干实干,带领1205钻井队以“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05”为根本遵循,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钢铁业绩。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祝愿母校为祖国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创造更多的辉煌!


扎根基层担使命 无悔青春践初心
——学子范萌风采


范萌,中共党员,黑龙江安达人,2011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油气田开发专业,获硕士学位;目前在职攻读东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专业博士学位。2014年考取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到林甸县四合乡工作,先后担任四合乡纪委副书记,四合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共青团林甸县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现任共青团林甸县委书记。

左二为范萌

自2014年硕士毕业后,范萌放弃了在城市生活和就业的优越环境,选择扎根国家级贫困县林甸县奉献青春。参加工作以来,范萌以石油人“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优良传统和作风为指引,实事求是,克己奉公,踏实刻苦,勤奋好学,以农民为师,向同事请教,迅速融入基层工作环境。在乡镇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下乡入户近千户,走遍全乡每条道路和村屯,在充分了解基层情况的同时,也与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在乡镇担任纪委副书记期间,快速进入角色的范萌以为百姓排忧解难作为头等大事,将几年来堆压的纪检案件逐一破解,在他的努力下,所在乡镇实现从案件存量全县最多到“零案件存量”突破,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在转任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一年多时间里,范萌共在中国新闻网、中国农业网、凤凰网各类网站发表新闻稿件40余篇,联系省电视台《新闻夜航》栏目专题报道1次,市县电视台专题报道10次,乡镇宣传工作有了质的飞跃。2017年12月调整到团县委后,他积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脱贫攻坚开展工作,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两年来通过从企业化缘、网络筹款、争取上级政策等多渠道筹措希望工程助学金共计189.77万元,资助贫困学生768人次,成功实现全县建档立卡初高中(含中高职)及高考生助学金全覆盖,有效助力了全县脱贫攻坚教育扶贫工作,为贫困学生解决了燃眉之急。2018年,范萌获省希望工程项目优秀管理奖。

寄语母校建校60周年:六十载耕耘,造就精英无数,六十年沧桑,培养桃李满园。六十年中,有七年的时光我与你共同度过,是母校的培养给与我扎根基层的能力与勇气。我将发扬东油人严谨、朴实、勤奋、创新的作风,继续在基层努力为百姓做实事、干好事、解难事,也祝愿母校在未来的道路上桃李芬芳、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