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网、黑龙江日报等媒体聚焦我校:到西部去点燃理想

发布时间:2013-07-08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6月29日,黑龙江日报以《到西部去点燃理想——东北石油大学用铁人精神引领学生基层就业》为题报道我校就业工作,并专访了学校党委书记杨晓龙。报道刊发以后,我校用铁人精神引领学生基层就业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并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同日,人民网和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1CN、凤凰网、东北网等国家和省级媒体也在第一时间转发了此新闻报道。现将全文刊载如下:
      
      到西部去点燃理想——东北石油大学用铁人精神引领学生基层就业
 
    又是一个毕业季,绿树成荫的东北石油大学校园里,一批应届毕业生即将带着母校的重托奔赴边疆、走向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近年来,东油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引领,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面向艰苦地区就业、以祖国和行业需要为坐标,90%以上的毕业生选择到西部、基层和艰苦行业就业。学校从2006年起,每年均有200余名毕业生到甘肃、青海、宁夏、陕西、西藏、新疆等西部省区就业,2013年达到240名。
    学石油爱石油   铸就太阳之魂
    石油像太阳一样给人类带来温暖和光明,从事石油事业的人们,把光和热奉献给社会,把艰难困苦留给自己,因此被称为太阳之魂。
    文文静静的张雪梅是一名勘探工人,从外公那一辈算起,张雪梅已是大庆油田的第三代。从小受家庭熏陶,高考填报志愿,她毫不犹豫地把东北石油大学列为第一志愿,成为资源勘察工程专业的一名大学生。毕业时,张雪梅选择了去大庆油田。
    “去油田工作职位不高,薪水不多,但我会像父辈那样快乐地生活和工作。”张雪梅说,她无数次听家人讲述过铁人王进喜的故事,高中读的是铁人中学,进入大学参加的许多活动都与铁人精神有关,甚至排练的舞蹈表现的也是当年人拉肩扛的生产场面。大庆,是生她养她的地方,而铁人精神则给了她无穷的动力和信念。
    东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杨晓龙介绍说,多年来,学校利用地处大庆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确立了铁人一口井、铁人纪念馆、油田历史陈列馆、油田科技博物馆等18个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基地,聘请多名油田一线的领导、工程技术专家担任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兼职教授,每年都组织学生到教育基地进行社会实践,聆听铁人生前录音、观看铁人生前事迹展、请老会战作铁人事迹报告、观看新时期铁人科技成果展,学生和工人师傅同吃同住同劳动,亲身感受和体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由空洞的说教转变为学生面对基层、亲身实践、拓宽视野、锻炼本领、承担责任的具体行动。
    用知识改造西部油田
    从东南沿海至西北内地,从广袤平原到茫茫戈壁,石油企业的总部虽然多数在地级城市,但油井大多在偏远的地方,这里的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石油工程专业02级4班的楚天祥网名叫“冰山上的来客”,他来自新疆伊犁新源县的一个小镇,毕业后他又回到新疆,去土哈油田工作。
    “我是一个农家子弟,吃苦算不上什么。”楚天祥笑着说。
    “学校近年来针对价值观多元化给大学生就业带来的困惑,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入‘两课’教学。”杨晓龙告诉记者,学校把铁人生前感人的事迹图片以及大庆油田建设的成果制作成教学课件,运用座谈讨论、专题讲座、分组辩论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设立“青年论坛”,组建理论研究导师团、成长实践导师团和大庆精神研究会,组织专家、企业家为大学生作报告,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学生献身石油、投身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组织学生深入油田一线、深入社区、深入乡村调查研究,召开大学生科研课题论证会,由知名专家、教授进行现场点评,通过导向教育,使毕业生们响亮地提出了:“我们要做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决不做无所作为的庸才”的口号。
    在开发建设中绽放青春
    西去的浩荡大军和飞扬的滚滚征尘,展现出东北石油大学毕业生们从基层起步、创业的成长轨迹。这些年,东北石油大学始终坚持开展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教育活动,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物化为学生献身石油事业的自觉行动。
    颜小宁的举动并不简单。2000年,她从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地质专业毕业来到胜利油田渤海钻井公司固井研究所工作,第二年底,公司组织人员赴新疆开拓市场,颜小宁积极申请,成为唯一一名参与西部市场开拓的女工。2002年3月,齐鲁大地已经透露出丝丝暖意,颜小宁和同伴们来到新疆时,还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象,气温一下子比山东低了20多摄氏度。困难还在后头,井队上只有她一名女工,经常半个多月洗不上澡,第一次下井时套了好几层防寒服还是被北风吹得透心凉。
    比起自然环境更难对付的是技术难题,北疆地层构造十分复杂,经常在一口井里既有高压层,又有低压易漏层,因而几乎每口井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颜小宁利用晚上时间学习钻研,为攻克准噶尔盆地固井技术难关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队友称赞这名山东姑娘是“绽放在沙漠戈壁的沙冬青”,她也因此获得了胜利油田“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近年来,东油校园文化蓬勃开展,如丝丝春雨滋润学生们的心田,成为培育他们献身石油事业的一个思想阵地。学校利用文化艺术节、科技文化节搭建学生素质提高的平台,通过组织开展读书、讲书、论书、著书“四书”活动,号召学生每学期至少阅读一本大庆精神教育书籍,讲述一本影响你成长的大庆精神相关书籍,利用青年论坛、座谈会进行研讨,对学习成果进行重点研究,形成调查报告或心得体会。同时,学校大力发展学生社团,以其为载体,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到目前,学校已建立大学生艺术团、记者团、国旗班、礼仪队、文化爱好者协会等校级社团24个,院系级社团51个,参加社团的学生达4000余人,每年开展富有石油特色、文化特色和时代特色的社团活动达180余项。
 
 
 
人民网和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闻链接地址:
http://cpc.people.com.cn/BIG5/n/2013/0629/c87228-22015209.html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于 2006年7月1日全新推出。成为互联网上最集中、最系统、最全面地宣传和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权威网站。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及时发布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活动、重要讲话和党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等信息,大力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主张,全面报道党的各项工作动态。网站建有党的知识、经典著作、重要文献集、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党史人物纪念馆、红色歌曲和影视作品等多个大型资料库。开设七一社区、理论论坛、党建论坛、党史论坛、党员博客等多个互动园地,以增进党员与组织、党员与党员、党员和群众的沟通交流,同时为中央了解社情民意提供一个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