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东北网: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鹤岩--以解放思想为契机 全力推动龙江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时间:2019-03-27 发布人:王振喜

  四十年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拉开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破除了“两个凡是”的禁锢,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1978年12月,邓小平做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这是第一次国家领导人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上升到党的思想路线的高度。四十年后的今天,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指出“东北地区一些干部思想观念解放不够,干事创业激情不足,推动振兴的内生动力有待加强”,并对东北振兴提了6个方面要求,提出新时代东北振兴,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明确提出要把解放思想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2018年9月29日《黑龙江日报》头版头条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深化改革破解矛盾,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做了重大理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讲话开启了一场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讨论。在东北振兴的问题上,再次赋予了“解放思想”新的时代意义。这对于当前黑龙江省把握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乡村文化振兴是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必要之义。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实现途径。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大力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4月,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时指出,要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以上讲话和文件都深刻体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乡村发展的极大重视。这对于新时代龙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重大意义。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农业作为基础性产业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中具有重要地位。实现乡村振兴,文化振兴被称之为乡村振兴的力量“凝聚枢”和发展“风向标”,文化振兴必不可少。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乡村振兴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意义。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用11篇3万多字的内容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了重要规划。

  新时代文化振兴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文化的理论为指导,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重塑乡村文化生态,丰富人们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文化生活的需求。实现文化振兴离不开文化的积淀和优秀文化传统的支持。黑龙江省有着巨大的优势。黑龙江省历史悠久,先后形成了以“鲜卑文化”、“渤海文化”、“金源文化”、“满族文化”为代表四大古代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条件和文化积淀。同时,“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代表的文化激励黑龙江人干事创业,鼓舞了一代又一代龙江儿女,成为了龙江地区乃至全国璀璨的精神瑰宝,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不竭的动力源泉和宝贵的精神财富。由此,我们认为,黑龙江省在实现文化振兴的过程中有优势,有条件,也有独特的地域文化支撑。

  多元文化的融合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散发着独特光芒,从而形成了特有的“黑土文化”。目前,黑龙江省建成了比较完整的文化服务机构,主要有黑龙江省杂技团、黑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等一系列文化场所。省文化厅在乡村文化建设宣传上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推出了省文化厅手机APP,黑龙江省文化厅”微信服务号。在对文化建设的宣传上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新时代,如何更好以解放思想为依托,传承和发扬黑龙江优秀精神,推动龙江文化繁荣发展,更好的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坚定文化自信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政府出台多项举措保护农耕文化

  农耕文化是人民群众在长期历史实践中形成的,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巨大的创造力,是几千年来战胜各种挑战,克服各种困难的力量来源,深刻体现了农耕文化巨大的包容精神和进取精神。针对乡村生存空间受到挤压,生态空间遭到破坏的问题,我们应保护好乡村生态,处理好建设和保护的关系。《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指出: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灌溉工程遗产。通过保护好农耕文化的载体,深入挖掘农耕文化中的优秀精神,通过宣传教育,不断发展完善其内涵,发挥农耕文化中的优秀精神的时代价值,让农耕文化的优秀精神在乡村经济发展、政治建设、道德建设等领域发挥重大作用。针对少数民族文化、民间文化的传承发展也要与农耕文化相结合,通过非遗传承人培训等方式保护传统技艺。

  其次,政府调动全社会力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针对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探索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农家书屋建设为引领,大力发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优势,创新方式,形成机制,充分发挥文化惠民的作用。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保障人民群众文化基本文化权益。总之,要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的需要,也要反映农民生产生活,切实根据群众反馈提供文化服务,符合群众意愿,在乡村中形成良好的影响力。

  再次,提高主流媒体影响力

  主流媒体,承担着服务人民的重要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主流媒体要充分发挥其特有的平台优势,通过“三微一端”建设把最观众最需要的内容呈现出来,让大家更加生动地了解文化建设和文化振兴,提升群众参与度,对群众产生更加直接的影响。

  (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

  绝大多数人认为乡村文化建设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么我们就要探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民日常生活,成为个人的生活遵循和行为准则,做到入耳入脑入心。突出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十分必要。

  首先,要让爱国更生动更具体,要和大庆精神的宣传教育相结合,突出身边典型人物的模范带头作用。其次,强调敬业的当代价值,将其与东北振兴相结合,提升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已更加热忱的精神投入到东北振兴中。再次,在全社会营造诚信的良好氛围,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个人立身之本,也是中华优秀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继续倡导诚信有利于更好树立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最后,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通过文化建设,让友善成为个人生活的原则,让社会更和谐。

  众所周知,从现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文化建设在黑龙江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都非常重要。总之,我们要以解放思想为契机,始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的讲话精神,对龙江乡村文化振兴做出科学的把握,全力推动龙江乡村文化振兴。

   链接网址: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4413323839243450&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