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黑龙江省教育厅官网:东北石油大学以“五个强化”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27 发布人:王振喜

    全国教育大会后,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成立“百人宣讲团”和深入做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工作的要求,东北石油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党委班子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研讨,并在全校各级党组织中掀起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结合我校11月28日召开的东北石油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学校党委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与党代会的部署紧密结合,以“五个强化”深入落实会议精神,全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学习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学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热潮。学校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列入全校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通过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大会新闻报道、学校领导班子带头集中学习、广泛开展师生研讨等形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栏、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果,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办学方向。学校党委以党代会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走进新时代 建设新东油”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东北石油大学的现在与未来”专题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学校党委面对能源格局的变化,坚持做强陆上石油、拓展海洋石油、壮大新能源,树立“石油和能源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在哪里,我们的根就扎在哪里”的发展意识,向陆上石油要潜力,向海洋石油要增量,向综合能源要未来。因此,学校党委提出“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的奋斗目标,提出“强陆--拓海--壮新”的发展思路,规划“陆上石油学科一流的石油大学--陆海并举的石油大学--高水平的能源大学”“三步走”发展战略,努力开创学校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新局面,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是强化思想引领,完善育人特色。2018年12月28日,我校在新落成的音乐厅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由全省教育系统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孙明学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近1200名教职员工参加大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教育引导效果。党委以坚定理念信念教育为主线,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支部、进头脑工作,强化师生“四个意识”,坚定师生“四个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领,结合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巩固和发展用“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育人特色,着力构建和完善课堂主导、日常养成、实践感染、文化延伸、就业导向一体化的特色育人体系。
  四是强化师德建设,推进“三全”育人。学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完善了《东北石油大学关于建立师德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开展了“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制定实施东北石油大学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实施办法,努力开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局面。
  五是强化综合改革,完善服务保障。学校党委积极开展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构建一个责、权、利相匹配的体制机制,搭建简政放权大格局,实现“学院”从事务中心向充满活力的办学主体的转型;积极开展机关职级制改革,注重机关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升,注重强化机关的服务职能;正在开展资源配置改革,大力强化团队建设,让团队成为人才辈出的蓄水池、引才留才的橄榄地。为优化育人环境,学校以高校后勤问题整改为契机,明确了“以学生为中心、以育人为核心、以服务为重心”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强校园基础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学校的气膜体育馆已经投入使用,音乐厅已经竣工,综合实验大楼建设稳步推进,校园育人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公寓、教室、浴池、食堂改造成效显著,后勤服务精细化管理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目前全校上下正在倾力打造平安、节约、和谐、美丽校园,形成了抓管理、促改革、谋发展的良好环境。

  链接网址:https://www.hljedu.gov.cn/jyzx/xx/201901/t20190115_1306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