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矿业报网报道我校新增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4-25 发布人:王振喜

教育部日前下发了《关于同意东北林业大学等高校立项建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东北石油大学非常规油气研究院付晓飞教授负责的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这是继2005年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后,时隔14年该校再次新增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长期以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高校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培育国家级科研基地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2016年,教育部启动了“十三五”期间择优新建重点实验室遴选活动,新增布局重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以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注重与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和工程的衔接,加强学科交叉和薄弱领域布局,促进实验室结构、领域、区域布局优化。

据付晓飞介绍,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结合国家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以页岩油气、致密砂岩气以及低渗透油气田为研究重点,以油气成藏与开发为研究特色,以攻关国家重大技术基础研究问题为目标,以服务油田企业为宗旨,瞄准国际前沿开展科研攻关,以期研发出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页岩油气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先进配套的技术系列,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团队,引领我国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科技创新与实践,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支撑百年油田建设,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根据《通知》要求,实验室建设为期两年,建设完成后提出验收申请,教育部组织验收通过后正式纳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序列管理。

据付晓飞介绍,在重点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学校将继续加强指导和支持,充分发挥该校在石油行业技术、高端科研人才、高水平科研成果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实验室加快建设发展。

链接网址:http://www.zgkyb.com/rencai/20190215_550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