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吴从忻教授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7-08 发布人:许丽娜

  (通讯员 刘媛 记者 许丽娜)7月7日,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邀请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模糊数学与模糊系统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全国泛函分析空间理论与应用创始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系博士生导师吴从忻教授在教学主楼B座301教室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从一道80年代的硕士试题说起——有关导数的发展史》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王玉学主持,副院长杨云峰及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白发苍苍却依旧神采奕奕、精神矍铄的吴从忻老教授已是80高龄了,但他仍然坚持要站着给大家作报告,令在场的每一位师生都深受感动。报告中,吴从忻教授从一道80年代西安交通大学的硕士试题说起,追本溯源,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系统地讲述了导数的发展史,并由此引出对称导数定义的引入和应用。吴教授不仅为师生们讲解了科学研究的思想及方法,他的那种对科学的探索精神更是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师生。此外,吴从忻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多读英文文献并推荐了相关的数学期刊。

  报告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吴从忻教授的谆谆教诲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位同学,老一辈学者的殷殷期盼是同学们努力学习的不竭动力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