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箐箐校园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箐箐校园 >> 正文

数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建立“助新生成长成才‘三导’机制”

发布时间:2013-09-06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通讯员 刘媛 记者 赵秀波)9月5日,数学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第一教学楼H座102教室拉开序幕。75名新同学专心致志地聆听了富有深度而又精彩的专业知识介绍讲座。该院院长王玉学、党委副书记段志雁、副院长杨云峰、信计系主任魏淑惠、应数系主任胡金艳、应数系副主任郭立峰、大学数学部副主任仲光萍等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段志雁主持。

                     

 

                  

        王玉学介绍了数学院学科专业相关情况,并就如何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数学专业未来发展空间、毕业后就业去向和继续深造等诸多令新生迷茫、困惑的问题进行了精辟讲解。他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讲解让新生们惊喜地发现,数学院是一块求学、增智和成才的沃土,并对专业发展前景耳目一新。他要求新生刻苦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理想,把学习专业技能和培养综合能力放在首位,为祖国的发展和民族振兴奋斗。会上,王玉学宣读了数学院2013级新生班主任导师名单,这标志着数学院“助新生成长成才‘三导’机制”的正式建立。
        杨云峰追本溯源,简明扼要向新生阐述了“数学”专业的由来。他激励新生发奋图强,充实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魏淑惠、胡金燕分别详细介绍了信技专业和应数专业的主干课程、培养计划。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学风教风建设,培养出更多优秀数学学子,该院建立了“助新生成长成才‘三导’机制”,即导生、导员、导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三位一体、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化管理方式。目前,该院已为大一的每个班级配备了一名班主任导师、两名导生,班主任导师均由该院知名骨干教师免费义务担任,导生均采用公开选拔方式录用。班主任导师将严格执行轮班制,每天下午都有一名班主任导师在导员办公室进行值班,专门为新生进行专业知识解惑答疑。
        此外,为了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数学科学与技术学院制订了《新起点、新目标、新规划——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该院学工组近期将陆续开展“弘扬大庆精神、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研究擂台赛”、“雷锋粉丝卡”、“知校史、铭校训”、“心灵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