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箐箐校园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箐箐校园 >> 正文

扎实开展班级导师制度 切实加强新生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6-12-08 发布人:许丽娜

  (通讯员 崔巍 记者 许丽娜)为了帮助2016级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做好职业生涯规划,12月1日,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在教学主楼B座404教室召开了“真情沟通、为梦起航”2016级装备专业、安全专业新生主题班会。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邹龙庆教授,装备专业和安全专业班级导师张颖、赵俊茹、赵海峰、崔巍参加班会。主题班会由装备系党支部书记张颖教授主持。
  在班会上,赵俊茹、崔巍、赵海峰分别作了题为《期末,就是现在》《创新创业练就装备绝技,智能智造攀登检测巅峰》《大学生活如何变得有意义》主题讲座。赵俊茹老师针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在分析前8周考试成绩的基础上,对如何进行学期末所学知识的梳理进行了探讨,她提醒大家现在是本学期的紧要时期,学习仍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要务,要抓紧最后几周的时间进行复习,争取期末考试取得优良的成绩。崔巍老师围绕创新创业主题,以装备系的“智能无损检测与评价创新团队(CRAWL&INDT)”为例,积极鼓励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创新团队,以技术技能竞赛为重要载体,以赛促练,提高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赵海峰老师以学习、读书、交友、创业等在大学期间的重要性为主题,以多位名人为案例,采取与学生积极互动的方式,生动讲述了《大学生活如何变得有意义》。

  听完老师们的讲座,同学们就大学学习模式、学习方法的转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学习观念,同时对今后的专业学习有了更为具体的目标。
  邹龙庆教授总结发言,他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学生们要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学习仍是大学首要任务,必须要分清主次,结合自身实际,有规划参与社团活动、创新团队,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找到学习与工作相互促进的内在联系。二是要处理好学专业与学理论的关系。青年学生要政治立场坚定,是非明确,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指导建立合理的知识框架,学以致用,注重实践与理论的有效结合。三是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大学生要充分了解我校历史沿革,继承我校、我院的优秀文化和精神,同时,要与时俱进,结合新形势,开拓创新,能超越学校教育的固有模式,利用学校和社会提供的各种学习条件和设施,进行有效的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据悉,装备系班级导师制度自2009年开始实施至今,从新生入学,为各班级配备专业班级导师,帮助和指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主题班会、座谈会、网络平台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动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有效的进行专业导航、思想引导,为大学生的学习进步提供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