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箐箐校园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箐箐校园 >> 正文

张晓冉:开发人生的“新程序”

发布时间:2017-05-15 发布人:王超颖

  (学生记者 杨雪 学生摄影 刘欣泽)2017年4月24日,距2014级研究生毕业还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而对于即将毕业离开东油的张晓冉来说,这是特殊的一天。这一天,她收到了一份最好的毕业礼物,也是她为自己七年前的选择交上的一份满分答卷:她的论文《通用数据质量评估模型研究及本体实现》被《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期刊正式录用,并拟安排在2018(55卷)发表。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中国计算机学会联合主办、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学术性刊物、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刊,是我国第一个计算机刊物,目前与《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并称为国内计算机行业三大顶级期刊。从事计算机领域研究的人都形成了一种默认:能够在《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这样的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对于计算机领域的研究人员,不论是研究生还是老师,都是莫大的荣誉!
  带着崇拜与钦佩,记者走近了这位东油的计算机大咖,了解她屏幕外的“编程”生活。

  张晓冉,女,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就读于东北石油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4年经保研成为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袁满教授。


  科研要坐住“冷板凳”

  “科研就是要把冷板凳坐热。”而这张冷板凳,张晓冉用了七年时间才捂热。

  2013年10月,张晓冉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保研资格,第二天,她便进入信息集成与分布式计算科研室,开始参与石油工业数据质量评估行业标准的研究。跟随师兄师姐,在袁满教授的指导下,她开启了她的科研新天地,在此期间,她作为骨干参与了大庆油田数据质量局级项目的研发。她的本科论文和硕士论文均在信息集成与分布式计算科研室完成,且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校创新杯优秀论文。


  通过参与数据质量的相关项目,她对数据质量需求以及数据质量领域方面的知识掌握非常透彻。2015年,她所参与的数据质量项目成功结题并被验收,对于一般的人来讲,项目结题就是万事大吉了,但是张晓冉与她所在的科研室对实际的数据质量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挖掘,他们并肩梳理出了一些问题作为进一步攻关研究的内容。作为研究室的骨干,张晓冉参与了其中相关科学问题的研究,并将此作为其研究生的论文课题。也因此,她得以在同年10月,交出了她的心血之作——《通用数据质量评估模型研究及本体实现》。编委会用了六个月,为她精制了一颗定心丸:决定录用。没有修改,没有建议,短短四个字,是对她的艰苦奋斗、求实创新最好的肯定。

  在采访中,张晓冉谈到:“写论文也曾经遇到难以继续的时候,有时是几天,甚至几周都停滞不前,感觉走了一条死路,怎么都找不到出口。所以我开始放下最初的期许,从最简单的开始做起,收集近年来高水平期刊上有关我的研究方向的文献及综述,从论文中找概念的原始出处,慢慢看慢慢捋,让自己从停滞不前的恐慌中脱离出来,寻找思路。”

  当提到此次论文的完成,张晓冉说:“没有袁满老师,可能就不会有这篇论文。每次文思枯竭的时候和老师沟通,他都会很及时地给我一些建议,他用他的经验和积累帮助我找到困惑点。在日常的科研中,他也会不断地给我灌输一个思想,那就是要写一篇好的论文,文章必须要成体系,要有创新性。”

  生活要一路“看风景”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这句话被张晓冉用来形容她科研路上的心情。不问目的,不求功利,过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每一个代码,每一个程序,都是张晓冉沿途留下的“风景照”。
  从大一进校门,张晓冉就一步一印,脚踏实地,这一路上,她任意一张随手拍的“风景照”,都美不胜收,惹人注目:本科学习成绩优异,连续四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2014年获得校级“创新杯”、“优秀本科毕业生”等荣誉,并于2013年10月 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在研究生阶段获得了“硕士研究生新生奖学金”、“硕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二等奖”等荣誉,并作为主要开发人员参与了实验室气田动态图幅展示系统、输气管网电子查询系统以及数据质量控制系统项目的开发,并独立开发了大庆人民银行反假货币信息平台、单井数据集成一体化平台、计算气井井底压力等复杂参数的优秀可视化计算软件。如此丰富的相册,背后是她满满的辛劳。

  张晓冉的研究生生活,是枯燥而单调的,与朝阳同出,伴星月晚归,实验室见证了她的春秋冬夏。而她却把这众人眼中的单调生活,过得充实而有趣。她与程序深聊,聊他们代码暗含的用途;她约数据细谈,听他们讲大数据背后的故事。她牺牲周末、搭上假日,在她的人生路上,建起一个又一个专属她的荣誉墙。

  梦想要敢想“还得拼”
  “张晓冉是一个非常踏实、敢想敢拼的人,是个能够踏踏实实做学问的人。”这是张晓冉的教授袁满对于她的评价。
  从事科学研究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在这次学术论文成稿过程中,张晓冉将整篇论文从初稿到投稿过程中,足足修改了10余遍。遇到科研难题往往几天、甚至几周停滞不前,她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偶尔甚至会怀疑自己所采用的理论与技术是否正确,但她始终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坚定地思考下去。用她的话解释为:“哪怕最后结果是错的,我也要证明出来。”
  张晓冉的研究生时期几乎没有享受过假期,她一方面在争分夺秒地克服困难进行研究,经常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另一方面不断了解国际前沿动态,保持知识更新。很多同学问她:“如此高强度的生活,不觉得累吗?”她的回答是:“我只希望趁着年轻,握住青春,多做些事。凡事抓早不抓晚嘛!”偶尔,她也会有身体疲惫的是时候,但是她的心中却始终有一股拼劲!于她而言,实验室已经不仅仅是工作和学习的地方,这里成为她与时间赛跑、与未知问题战斗的战场,更是有无限温情的温暖大家庭,这是她在东油七年收获的最宝贵的财富。
  张晓冉不但踏实、且勤于思考,而且主动并善于解决问题。研究生期间,她检索并研读了国际与国内大量的相关文献近80余篇,其中英文文献近40余篇。在研究中将目前先进的知识组织技术融入其中,提出了科学的、通用的解决方案。并从数学角度进行了模型的提升,最后通过现代本体技术实现质量模型。这项研究成果不仅对于石油领域数据质量管控中的知织组织,同时也适合于其它领域的数据质量管控中的质量知识的组织,具有普适性。她的努力,必将为她铺就一条成功之路。

  她有梦想,还有勇气,她的敢想敢拼必将成就不一样的未来。据悉,张晓冉现已签约北京一家软件开发公司。“东油”的程序已写成,新的软件正在等着她的开发,一切都即将拉开新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