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聚焦 >> 高教视点 >> 正文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 志愿者保持万人规模

发布时间:2013-04-10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天,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北京召开视讯会议,启动201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在会上通报了2012年西部计划实施情况,总结了西部计划实施10年来取得的积极成效,对做好2013年西部计划各项工作作出部署。

    2013年由中央财政支持的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将于4月16日至5月26日接受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报名(详情请登录西部计划官方网站xibu.youth.cn)。2013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整体实施规模保持在1.7万人左右,继续派遣1万名左右志愿者赴民族地区服务,实施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服务专项。同时,今年将全面落实服务省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招募工作,以扩大毕业生的报名选择渠道,贴近西部地区的实际需求,提高新招募志愿者的生源质量。

    西部计划实施10年来,始终围绕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探索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建功立业的新途径,共有14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参加西部计划,1.6万多人服务期满后扎根西部。

    2013年,西部计划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按照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部署,按照保持实施规模、强化服务培养、健全工作机制、落实政策措施的思路,在巩固深化的基础上完善提升,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会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内蒙古、西藏、山东、四川省(区)团委、西部计划项目办和武汉大学党委、清华大学团委等有关负责同志就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服务新疆西藏专项实施、政策统筹、招募选拔、跟踪培养等工作作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