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理论学习 >> 正文

张效廉:发挥高校优势 争当文化先锋

发布时间:2012-12-19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7日,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八次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东北农业大学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宣讲团团长张效廉作宣讲报告。

  在报告会上,张效廉就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和推动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方面,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张效廉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第一次以全会形式专题研究文化建设,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历史宣言和行动纲领。省委十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实施意见》,将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的具体措施确定为实施“八大工程”、32项任务。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把中央《决定》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要求落实到我省文化改革发展实践中,走出一条龙江文化发展新路。

  张效廉说,文化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高校广大师生义不容辞的职责。全省各高校要充分发挥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功能,不断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主动参与龙江文化“八大工程”建设。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全体师生中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着力打造以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校园文化,建设好教书育人和文化传承创新引领的主阵地,打好“以文化人”主动仗, 培养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主力军。把高校建设成为科学理论武装高地、精神文明创建高地、和谐文化引领高地。

  张效廉强调,全省各高校应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文化精品创作生产和对外文化交流。广泛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参与大型文化活动。利用自身科研优势,积极参与文化旅游、网络信息等10大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积极参与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和项目建设,培育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的文化科技企业。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组织科研人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搞好决策咨询和战略性研究,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的优秀成果。培养和引进更多的社科理论和文学艺术名家大师、文化创意和文化产业领军人物,与文化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人才,打造龙江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高度重视青年学生思想文化素质教育,组织好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大青年文化人才培养力度。努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文化素养高雅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