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创意东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创意东油 >> 正文

观国家精品视频课《大庆精神创新与发展》有感

发布时间:2013-07-17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作者:数学科学与技术学院 王 萍

尊敬的宋老师、杨老师:
  您们好!请原谅我冒昧的来信,因为心中有太多的感悟,感谢您们关于大庆精神的精彩讲解,让我在这个火热青春的季节收获了一份信念,一份执着,一份一生的追求。
  原来不是迷茫在了无知里,只是没有一只触动心灵的指南针,引领我向着真理的方向。犹记得那个漆黑的夜晚,从自习室拖沓着疲惫的身子往寝室赶,路边成对成双的人儿刺痛了枯燥了一天的心。考研,多么沉重的字眼,就得耐住寂寞,忍得住孤独,不厌其烦的算着一道又一道的数学题,这就是所谓的逐梦?只是为何心又迷茫了,有些道理其实真的很简单,只是理解是一回事,真正去做又是一回事。感慨,无奈,还有些莫名的浮躁。突兀的电话响起,要求观看学校大庆精神的公开课,呵,又一个无聊的活动,只是不得不照做!
  于是《大庆精神创新与发展》视频的观看,便在一种被逼迫、不情愿、敷衍浮躁的心态下开始了。只是有些东西一旦开始了,便停不下来。恰如这讲解,只需一眼便被宋老师和杨老师儒雅的气质所吸引,那是一种历经沧桑却依然优雅人生的姿态,淡淡和蔼的微笑仿佛有一种魔力,让这颗浮躁迷茫的心仿佛也回到了那个峥嵘岁月,热血沸腾于那些革命岁月的艰苦创业。两位老师就像博爱的智者,引领着心儿无处栖息的人儿探寻着一种朴实的价值,追寻着一种人生的追求。是啊,仿佛人生路上有一盏指明灯,再也不会迷茫、彷徨。于是,再也停不住听这精妙绝伦的讲解,哪怕这夜已深。
  幸福的获知时间总是那么短暂。曾经为离家远而感慨,总有一种幻想:如果当初不填征集志愿来这是不是又是另外一番境况呢?我的人生总是有一些稚嫩的假设,却从没想过坦然的接受,去发现这座都市的魅力。有时候也会忍不住想,作为一个新兴的年轻城市,大庆为什么能跻身前列,为什么我们的老师———土生土长的大庆人总是那么的朴素尽职,为什么路面总是那么清洁,为什么路上行人总是那么热情……只是从不去剖析,到此刻才幡然醒悟,这是一座有文化、有内涵、有韵味、有灵魂的都市啊!从开垦北大荒到石油会站,从第一口井喷油到当今的发达,我甚至能够想象石油工人们冒着严寒酷暑的劳作,激情的喊着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豪气和干劲。这是一片历经磨难的土地吧,老一辈的革命工人们用他们的身体力行向我们践行了大庆精神的含义,诠释了铁人精神的内涵。是啊,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短短四个词却凝聚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热血,那是先烈们的生存意义,更应成为我们的人生追求。
  宋玉玲教授有一句话,一直印记在我心中,她说:人不仅应活在当下,更要活在未来,不仅要活着,更要叩问活着的意义。于我,很多次的铁人观影、铁人纪念馆的踏足都没有触动心中的那根思考弦,只是麻木的冷眼旁观,那么一种博大精深的文化就被自己置之不理。我想,我是害怕去探究,害怕那深层次的东西里面镶着一面人性的镜子,会一览无余自己的无知愚昧,于是总是在迷茫的日子里徘徊,就像失去了方向的小船,随风漂流,随波流浪。仿佛人的天性就有一种卑微的因子,即使浑浑噩噩也能虚无度日,但谁又能知夜深人静那空虚和心慌带来的苦悲?
  原来有些认知真的就在一瞬间。此刻内心是多么的豁达明了,那短短的八个字就像能量机,源源不断的传送着向前的能量,不再为明天彷徨,因为不管未来我从事的是什么行业,我都将用一份热忱认真对待;不再为学习的枯燥而疲乏,因为我知道那是明天攀登的垫脚石;不再为路人的嬉闹而引发内心的孤独,因为心中有了一份信念,我将永不孤单!虽然主体的生活似乎没什么变化,但我清晰的感受到了一种发自内心的热情,积极的,乐观的,我将不是原来的我,就像静修仙法,终于突破了一个瓶颈,哪怕这只是人生的第一个路口。但还是值得庆贺,因为心里终于有了一份追求,因为我不再一无所有!
  在这里由衷地感谢宋玉玲教授和杨晓龙教授,你们精彩的讲解,关于人生,关于价值,关于追求,都很好的启蒙着一个彷徨者探寻真理的心,是你们的教导拯救了一个迷茫少女的心,让她体会了生命奋斗的真谛。她将执着于这一份信念,用保尔·柯察金的人生格言勉励自己: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最后衷心的祝愿宋老师和杨老师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您们的学生 王萍
2013
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