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创意东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创意东油 >> 正文

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2013-07-17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肖青坤

  我们未曾想过,到底是从何时开始,就已经踏上了青春的旅途,年少的时光已经不在,更多的是须臾长叹:细水长流终须止,天长地久有时尽。不再相信有什么永垂不朽,不再相信有什么皇天不负,甚至不再相信曾经的梦里花落。当我们以为自己依旧是孩子时,却在暮然间沧桑了面容,在残缺的充斥着堕落的青春里腐朽,一个民族的未来,又如何放心地传递到我们手中。
  青春的我们本该与把酒言欢的知己耳语着携手走过那一段花样年华,追忆黎明湖畔的杨柳依依;本该脚踏春夏秋冬的大地,仰望云卷云舒的天空,登泰山之高,望长城内外,行走在滚滚红尘,明悟自己不能失去梦想的人生;本该旁征博引古之圣贤所言的大是大非,于万人空巷挥斥方遒,这才是青春,每个炎黄子孙的青春。
  青春究竟意味着什么?是思念,还是放纵,亦或仅仅是活着而已。
  我想,都不是。思念触手可及,放纵与活着更是这世界上最简单的事,那到底是什么?我可以坚定地说,是梦想,是一个让我们不愿离开,带着挚爱的思念活着,向着黎明走下去的梦想,它让青春无畏风雨,在电闪雷鸣中绽放夺目的光彩。
  让我们翻开中国近代史那长长的画卷,几多哀怨,几多屈辱,几多痛苦!刀所指,山河血染,日月失色。处处扼咽喉,天涯何处是神州。堂堂中华在侵略者铁蹄下痛苦呻吟……“凄凉读尽支那史,几个男儿非马牛?泱泱中华,山河破碎,国将不国,面对灾民流离,哀鸿遍野,多少仁人志士大声疾呼上下一心开创中华,为了九州大地不再饱受摧残的中国梦在漫漫长夜上下求索。是无数的青年用血肉之躯,拳拳之心,抹去祖国母亲凄苦的眼泪,换来了她幸福的微笑,挺起了中国的脊梁,坚如磐石,顶天立地!
  再回首,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文明古都北京静静伫立的鸟巢,昭示着曾经绽放在这里的绚烂烟花;从浩渺九州驶向遥远太空的神舟,搭载着一个民族的自尊与骄傲,问候无尽的宇宙空间;远航在广阔海洋上的巨轮,承载着祖国辽阔幅员中的一个名字,迎接着大海滔滔巨浪的洗礼,用肃穆的眼神守护着这片我们爱得深沉的热土……那原本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今已默默矗立在不远的前方,正是一代代青年献上了宝贵的光阴、难以割舍的情怀、甚至全部的生命铺平后人前进的道路,让中华民族这头沉睡的雄狮睁开紧闭的双眼,屹立在世界之巅,让每一个炎黄子孙挺起属于中国的脊梁,永不低下我们骄傲的头颅!
  这被翻开的一页页历史,沉重而又轻缓地诉说着过往的故事,用血与泪警示着我们应该停下颓废与虚度的生活。制出将来之少年中国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戴其苍,履其黄,我们应当沿着前人的脚步,让后人得以乘凉。中华民族的梦想终将由这一股股来自五湖四海的信念铸就。
  也许,青春的我们会迷茫;也许,年幼的无知、少年的白日梦、蹉跎的岁月中充斥着悲伤的点点滴滴,但梦想一如既往,但青春的心无怨无悔。哪怕沧海桑田,哪怕年华已逝,我们都将永远为梦想而希冀,最终会有一天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会想起:我是中国人,我为自己的祖国而自豪!
  在青春这一段最美的年华,我们总该做一些到了90岁想起来还会微笑的事,当我们的生命历经岁月的洗礼不再年轻,还能够坐在昏黄阳光下的竹椅上,跟我们的孙儿骄傲地唠叨着曾经插着梦想翅膀的青春,和我们守护的崛起的国度。此生,无怨无悔!到那时,我们聊发少年狂,一起举杯,定要不醉不归,不醉不归!
(本文获得校团委举办的追梦中国·圆梦东油征文比赛二等奖,并被选送参加黑龙江省我的中国梦征文比赛。本文部分截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