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创意东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创意东油 >> 正文

万水千山在那里

发布时间:2013-07-17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作者:地球科学学院 许方哲

  眼下,旅行似乎成了一个越来越火的词,书商们在炒,网络在炒,电视在炒,众人争先恐后地追捧旅行的好处,炫耀游玩的经历。网络上每天都有无数的人在晒自己的出行,看着一张张相片,蓝天碧水、大大的笑脸和满桌子异地的美食,的确是青春年少,景美人俏,满头满脸的欢乐溢的到处都是,任是哪个看过的人都免不了心里有那么点痒痒的。然而旅行带给人们的似乎也就到此为止了,回去后浑浑噩噩,依旧得过且过,喜欢抱怨的依旧整天愁眉苦脸,莽撞冲动的依旧像只没头苍蝇,好吃懒做的依旧是四体不勤,蝇营狗苟的依旧整天只顾投机钻营。可惜旅行二字的真正意义绝不仅仅是几张取景漂亮的风景照片,几个人打打闹闹的一路吃喝玩乐,更不是几篇搜肠刮肚拼凑出的词句精致唯美的小文章。
  倘若旅行仅仅成为一场纵情玩乐或是暂时逃离当下生活的方式,那真是可惜了那片万水千山。或许,出发不需要太急躁,万水千山在那里,等待一个恰当的时机。
  记得高中的历史课上,老师讲到旅顺港的电岩炮台,问起班上哪位同学去过,一名男生是去过的,但要他描述一下时却是呆立在那里全然想不起来了,甚至连它是日俄战争的遗址也不知道。当时老师无可奈何的感叹了一句,你们还小,不应该去旅行啊。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或许太过绝对,但越发仔细去想后,越觉得简直称得上意味深沉。当人们还年少时,喜欢的是繁华热闹,走到哪里周身都会有如影随形的欢快气氛,这时的旅行,不得不说可能只是一次玩耍。几乎没有人会记得长城的砖有多厚,那是怎样一种沉重的手感,触摸的是一个民族在抵御外敌的艰苦历程中用骨血堆垒出的绵绵史页;没有人会静静地驻立在西湖畔等一场雨,撑起伞品味动人的传说,聆听伞下细雨声传递出的天地神鬼不能动摇的深沉情话;没有人会特地去吹吹边疆的浩荡长风,吹去平日烦琐的思绪,让辽阔天地在胸口回荡;更不会有人在海边静默,看海浪重重,天海相接,以浩瀚汪洋壮胸中之志。
  最为感动的是三毛的旅行,她的游记《万水千山走遍》大部分记录的是她在中南美洲的旅行经历,我读了不知多少遍,以至于万水千山这四个字,已经与旅行紧紧的融在一起印在我的心里了,这篇文章也就有了这样的题目。三毛即便在是人生最低谷的时候,依然没有让她的旅行成为一场负面情绪的宣泄或是逃往异地的疗伤。也正是她的旅行帮她拥有了开阔的心和梦一样的笔。她曾在洪都拉斯满是乞儿的广场轻轻吹起口琴,对这个贫穷幽暗的国家留下的评价是,景色壮丽,人民有礼,安静而有希望。在厄瓜多尔,她亲近纯血的印第安人,在人潮拥挤的市集上找个角落看他们平日里的生活,又在人潮散尽后跑到城外坐看平原与远山交接处迷人的黄昏。在阿根廷的牧场上,她骑马驰骋一生梦想的草原,飞扬的头发如同自在的心,让草原上的男子一见动情,同乘一骑奔向草原上的斜阳。之后不留姓名的离开,她向往的,是广袤草原上的游牧生活,绝不是受人牵绊。是一场奔腾,各自怀念。
  所以,旅行应该是一件完全不必着急的事情。当你在年少的时候,用更多的时间去积累,去学习,去充实自己的心,去懂得自己的需求,为旅行做准备,了解让你心动的每一个地方,直到闭上眼可以对它们如数家珍。然后有一天,你烦躁到根本无法继续目前的生活,那么你可以走了,去旅行吧。看一场日出,太阳每天都照常升起,但每天的日出,仍旧绝不会吝惜蓬勃。去蒙古草原听一曲长调,悠长的声音回荡着,其实草原的景色是单调的,但有一颗开阔的心便不会再烦躁。也可能有一天,你失败落魄的一塌糊涂,比落水狗还要窝囊狼狈。只要还买得起一张车票,那么快去旅行,记住别把失败写在脸上昭告大家,根本没人认识你。尽管享受旅程,已经落拓至此,还能再怎么样呢。登一座山,坐在山顶吹吹山风,一路攀登的汗水被吹干,从黏腻到清爽,是山脚到山顶的路程,也是从开始努力到摘取成果的征程。也或许有那么一天,你感到百无聊赖,文章或图纸里怎么没了灵感,是时候去看看早已向往的地方了,走吧!一路上你会发现,原来世界是这样的有趣,原来湖可以在山顶上,原来真的有鱼可以爬树……一切都是见所未见,既然这个世界什么都可能发生,那人的想法又何必拘泥,开动头脑,生活会变得越来越有趣。也可能,这些你都没有,你生活的快乐美满,只是有些劳累,想要从心底放松一下,赶紧出发吧!狂热的弗拉明戈,荒无人烟的莽原,西西里岛的阳光,一切都在那里。
  总之,万水千山,就在那里。在等你前来,无论何时,倾心相交。不需要急躁,不需要鲁莽,做足准备,当一切恰到时机,再来尽情走遍天地各方。在旅行中丢掉曾经的牢骚抱怨,鸡肠小肚,自怨自艾,弃世厌俗……懂得用万水千山般的胸怀从容入世,那才算不负万水深情,千山重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