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创意东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创意东油 >> 正文

亲近自然 领悟自然

发布时间:2014-01-01 发布人:许丽娜

人文科学学院 曹雪峰

 

  走进省级自然保护区龙凤湿地,放眼望去,尽是芦苇的影子。芦苇中掩映的是一个个被分成小片的湖泊。望着头上高高的太阳,伴着迎面吹来的款款清风,自然的魅力在此得到了最大的彰显。且不说那苇浪滚滚、碧水滔滔,湛蓝天空给我们带来的无尽享受,就是那生命的力量也足以让我们震撼,让我们领悟到生命的伟大和磅礴!
  燕舞青天,锦鳞激浪;白鹤翩迁,沙鸥流连。真是别有一番风韵,独具自然匠心。一阵微风拂过,芦苇在湖中柔柔的招摇,荡起的是翠色的波涛,扑面而来的是湖水的淡淡芬芳,这如此的胜境,真是恍如梦幻的碧玉海洋,我们沉浸在里面,忘却尘世的喧嚣,与自然合而为一,领悟自然的庄重,感受生命的气息。在观光桥下,是燕子的一个个崭新的小窝。欢快的燕子在湛蓝的晴空下自由的飞翔。看着巢中那一只只年幼的生命对未来的渴望,看着那一只只成年的燕子为雏燕忙碌,不禁感慨,生命的力量让我们选择奋斗,追求生命的厚度是我们活着的动力和希望。白鹤的回眸,孔雀的漫步,天鹅的英姿,鸽子的自在,鲤鱼的遨游,在这个“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美丽环境中,与自然融为一体,我被生命的力量所惊醒,为这样的生命繁荣而感到高兴,这才是我大美人间,这才是人类应该生存的家园。而今呢?我们在破坏中寻找生命的意义,在无度的索取中激励着人类前进。自然对于我们还有多大的意义?
  古人和今人对于自然的感悟区别在哪呢?真正能够领悟到自然之美的是晋人。晋人以虚灵的胸襟、玄学的意味体会自然,这样便做到了表里澄澈,一片空明。晋人向外发现了自然,向内发现了自己的深情。自然在他们的笔下虚灵化了,情致化了。他们对于自然美的发现,归根到底,是由于那个时代的人们精神得到了一种自由和解放。而今忙忙碌碌的众生,他们对于自然的渴望还剩多少?他们对于自然的记忆还剩多少?自然美的发现,自然美的欣赏,自然美的生命,它离不开人们的心灵,也离不开社会文化环境,更离不开那个时代。
  放眼望去,湿地不远处高楼耸立,三千米开外还有一条繁忙的铁轨,自然往往难以以它本来的面目存在,都被人赋予了额外的气息。中国传统文化中就有一种强烈的生态意识。自然是一个生命世界,天地万物都在这个生命世界中繁衍生息。生态,生活,生命!生就是仁,生就是善。仁善道德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内在要求。我们就是要为这种仁善做出自己的努力,承担起“为天地立心”的使命。
  在龙凤湿地的探求中,我领悟到:自然才是人的本性,而对于我们如今的“不自然”,我只能抱以深深的无奈。今天,当我们一次次遭受大自然的报复,经历地震、山洪、海啸等自然灾难时,我们不禁再一次深深地警醒,人应对大自然怀有一颗敬畏之心,不要走破坏自然的老路,不要自食其果。因为在中国人的心中,对自然的渴望不亚于对故乡的怀念。为中国人的心灵守护一片净土,为中国文脉的延续打下牢固的地梁。在人与自然不断地磨合中,人类终将找到一条可行的出路,为自己,也为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