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创意东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创意东油 >> 正文

青春使命

发布时间:2014-03-25 发布人:许丽娜

  学生新闻中心采访部记者 辛  晶 魏光男

 

  近日,大学生新闻中心采访部记者有幸对我校文联舞蹈协会进行了专访。该协会成立于2009年,5年来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共获23个奖项,其中《燃烧的青春》在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一等奖,该作品还获得了第八届“黑龙江省文艺奖”三等奖。这支队伍参与了中央电视台“五一七天乐·走进大庆”节目的录制。这些光环的背后有一位默默付出的指导教师和一支让人引以为豪的队伍,接下来就让我们带着好奇,带着崇敬,走进吴波老师和他的团队。


  杭州之行,展“东油”人铮铮铁骨 


  2012年2月7日至13日,文联舞蹈协会30余名队员赶赴杭州,参加了由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他们在文艺表演类节目中脱颖而出,喜获7项大奖,实现了三届“大艺展”以来黑龙江省一等奖零的突破,沉甸甸的奖杯是“东油”人的骄傲,也是龙江人的骄傲。
  其中,获奖舞蹈——男子群舞《燃烧的青春》,以《我为祖国献石油》为主题音乐,表现了一群有志青年在铁人精神的感召下,投身祖国石油事业火一般的激情。学生们通过造型与流动的手法,再现了当年铁人手握刹把搅拌泥浆等会战场面。服装设计独具匠心,展现了从油层到火焰,再到能源的转换过程。当舞蹈进入高潮时,学生们化成一簇簇“火焰”,喷薄着、舞动着,阐释着他们青春的誓言!
  雷鸣般的掌声预示着他们的成功,当全体队员走出后台时,吴老师已站在不远处,张开他的双臂、热泪盈眶地等待着与他的孩子们深情相拥。大家激动地跑过去,紧紧地抱在一起。这一刻,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的大厅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对着摄像机,每个人都露出了灿烂的笑脸。
  赛后,大赛导演对我校的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称之为参赛作品中不可多得的佳作。队员们的表现也得到了教育部、组委会以及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
  舞蹈《燃烧的青春》荣获了国家一等奖、优秀创作奖、指导教师一等奖共3项大奖。群舞《套马杆》在视频舞蹈评选中也获得了国家节目表演二等奖,编导教师荣获指导教师二等奖。我校代表队在获精神风貌奖的同时,也获得了教育部授予的优秀组织奖等7项大奖。
  在赛后采访中,吴老师说,比赛的成功不仅有赖于全体队员的刻苦努力,还得力于学校的大力支持。寒假集训期间,学生院和第一饮食服务中心积极配合,解决了队员的食宿问题;受邀的艺术学院关丽老师在动作指导上尽心尽力;2月7日,全体师生踏上了赴杭参赛的征程。出发前,校办、 宣传部、校工会、团委、教务处、学生院、后勤集团等领导及参赛队员所在二级学院的学生工作领导专程来为大家送行,队员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进行了汇报演出。学生院院长张亚志代表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全体队员的士气,也让每个队员再次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承载着多少人的期望。
  吴老师还语重心长地说:“作为一所石油院校,‘铁人精神’已融入到大庆的精神文化中,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份精神、这份品格弘扬出去,展现我们当代石油人的风采,展现 ‘东油’人的铮铮铁骨。”


  校庆晚会,铁人精神代代相传


       2010年,东北石油大学迎来了她最具有纪念意义的50岁生日,校庆晚会是这次庆典活动中准备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活动之一。2009年冬,晚会导演吴老师就开始着手策划,次年4月,参演人员开始投入训练。时间紧,任务重,同学们白天都要上课,训练只能在没课的晚上和周末进行,晚上一练就是四五个小时。吴老师坚持每次都到现场指导,全身心地投入,训练结束已经十点多了,但他屋里的灯还亮着,那是他在设计舞蹈动作。
  文联舞蹈协会队员贺俊峰说:“校庆晚会成功演出真的很不容易。学校的实际情况我们装在心里,我们要办的是绿色晚会,因此吴老师从一开始就本着全面节俭、始终朴素的原则,最大限度地降低晚会的成本。口号容易喊,行动却很难!几乎所有的道具都是吴老师一人设计、一人带着队员跑外、联系厂家购买材料,然后动员学生自制而成的。”
  晚会是精彩的,精彩的背后是200多名“战士”不畏艰辛的付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吴老师用他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文联舞蹈协会的每一个人,铁人精神早已内化成他们骨子里的品性。


   科学管理,铸就雄壮威武之师


  当问及训练问题时,大四的队员王佳玉谈道:“文联舞蹈协会的训练分为常规训练和活动前集训。常规训练还好说,活动前的集训被我们称之为‘魔鬼训练’!平时,大三、大四的队员主动带领大家训练、维持秩序;大二队员在完成自己的训练任务后,还能主动帮助大一的新队员去熟悉动作。训练时,就算老师不在场,大家也有条不紊,休息时好好休息,训练时全身心投入。”
  据记者了解,文联舞蹈协会采用的是科学、系统的管理模式,纪律严明,考核严格。集训时,新老队员分开排练,他们被分为若干排,每排都有排长,排与排互相“较劲”,你追我赶,谁都不甘示弱,没有一个排永拔头筹,也没有一个排永居他后。请假制度也十分严格,排练前一天必须提出申请,耽误的进度要在下一次排练前补上。
  科学系统的管理,端正了队员的态度,激发了他们的斗志,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吴老师俨然已将文联舞蹈协会打造成了一支训练科学、纪律严明的雄壮之师、威武之师,他不仅仅教会队员一套套舞蹈动作,还培养了他们严于律己的习惯和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这些品格会让队员们受用终生。


  标兵意识,践行德智体美


  “我看着孩子们成长,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这些孩子还真是有出息,刚刚得知,杨凌雪同学凭借优异的成绩被保送我校研究生。”吴老师幸福地说道。
  在文联舞蹈协会这支队伍中,有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等。当谈到处理学习与活动关系的问题时,杨凌雪说道:“‘五一七天乐’节目录制期间恰逢期中考试,一直努力学习的我,希望能够以优异的成绩保送研究生。可这时文联舞蹈协会也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参加央视节目的录制。到底是放弃训练选择复习,还是和我的老师、伙伴们并肩作战,我矛盾着、挣扎着,最终,选择了参演,我不能在团队最需要我的时候退缩。至于学习,我想到了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当记者再次问到她,你后悔过吗?她摇摇头,说道:“大家都曾为了这个团队的荣誉而舍弃了一些东西。在即将演出的前两天,队员刘建宇同学的爷爷去世了,但为了集体的荣誉,他忍住悲痛坚持参演,错过了见爷爷最后一面的机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五一七天乐”节目录制时,文联舞蹈协会队员们的精彩表演深深打动了导演,也征服了观众,并受到主办方和央视导演组的多次表扬,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在文联舞蹈协会里,你常常会看到排练间隙捧着书本学习的身影;你也能看到高年级和低年级同学交流学习体会的场景。对他们来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不是空口号,品学兼优的队员是他们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感召着每一颗不甘落后的心。
  行文至此,想借黄政同学的一句肺腑之言结束今天的专访——“每一次汗如雨下,每一次摸爬滚打,换来的是演出成功的喜悦,收获的是载誉而归的激昂。这里,有我的青春,有我的梦想。”
  祝福你,文联舞蹈协会!